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山南市交警部门开展电动三、四轮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

时间:2019-01-17 22:25:00 来源:山南交警

最近这段时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平时道路上常见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好像一夜之间消失了很多。其实,这和交警部门近期的“大动作”有关。

自2019年1月1日起山南市交警部门开展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对违法违规上路行驶的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予以查扣处理。主要采取定点与流动巡查,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加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一旦发现上路行驶,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截至目前,交警部门已暂扣不合格车辆30多辆

非标电动车事故频发,无牌无证安全隐患大,交警部门开展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整治以来,部分市民也是议论纷纷,以前都骑得好好的怎么说整治就整治了呢?

近年来,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凭借轻便灵活又能载人载货的特点,受到很多工地、农贸市场、装修公司等用工单位和老年人的欢迎。但我市范围内的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都无牌无证,属于非标车,很多驾驶员也无证驾驶,各种交通陋习随之而来,如:违法载人、人货混装、闯红灯、逆行、占道行驶、随意变道、随意掉头等。

1.交警部门整治电动三、四轮车,是不是所有这类车辆都不能上路了呢?

答:目前交警部门根据所有上路的车提供的手续,只要是不符合注册登记的,也就是说,国家工信部没有注册目录的,不可以申领号牌的这些车,按照规定都不允许上路行驶。

2.为什么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属于非标车辆呢?

答:《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整车质量应不大于40kg,并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而我们市面上所见到的电动三(四)轮车设计最高时速均超过20km/h,整车质量远高于40kg,且不具有脚踏骑行功能,不符合上述电动自行车的国家标准。因此,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不属于电动自行车,所以不能划归到非机动车之列。

近期山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委托第三方司法鉴定机构对查扣的电动三(四)轮车进行司法所鉴定,鉴定结果如下:

综上所述,市面上99%的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都不属于非机动车,属于机动车范畴的汽车,但也没有按照机动车的标准上路,这些车辆就是不能上路的非标电动车。

3.一些市民表示,此前已经购买了这类非标车,现在不能上牌又不能上路行驶,到底该怎么办?

答:一是停放在家里,还有一种方法,车子比较新的,你可以到销售商,申请退货。

整治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会上各种声音不断,但支持的呼声还是高于反对的声音。其实,专项行动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护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大家千万不要只图眼前的便利而驾驶非标车,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难以预料。

【交警部门郑重提醒】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准予登记的机动车应当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我国对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实行公告管理制度,对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获得检验合格证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办理登记上牌。现在所谓的非标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均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不在《公告》范围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上牌。因此,群众在购买车辆前要详细了解能否登记上牌,不要听信销售商的宣传,盲目购买、驾驶未列入《公告》的各类电动三轮、四轮车。
     2. 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严格查处无牌无证的非标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违法上路行为。在查处过程中,一般坚持引导劝解、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对不听劝阻者,一律扣留车辆,进行机动车鉴定,对属于机动车范畴的,按照驾驶未经登记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处以200元罚款,扣留车辆;对无证驾驶的,处以2000元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3.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销售商应当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出售时明确告知消费者此类车辆不能上道路行驶。如商家未完全尽到风险告知的义务,则构成违约。因欺瞒购买此类车辆或涉及事故的当事人可对此类车辆生产销售企业提起民事诉讼,依法要求承担赔偿责任,有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也提醒各位小伙伴】

一、不要盲目选择和购买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希望老年消费者勿轻信老年代步车“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的虚假宣传,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

二、子女不要把“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部分消费者对老年代步车的危害、非法性认识不够,认为老年代步车能方便老人出行而将其作为礼物送给父母,不知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会把父母置于危险的境地。

三、没有使用就没有市场,小伙伴们不要乘坐非法运营的“电动三(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学生接送车”,以避免损害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