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回应关切

未来三年西藏将向十一省市送电61亿千瓦时

时间:2020-11-23 15:49:18 来源:西藏日报

11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2023年61亿千瓦时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

据了解,本次协议签约电量达61亿千瓦时,根据协议,2021至2023年,西藏电网将通过雅中、昭沂、青豫、灵绍等多条特高压直流线路逐年输送20亿千瓦时、20亿千瓦时、21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至北京、河北、山东、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河南、江西、陕西、重庆等中东部地区11省(市)消纳。该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中东部地区减少标煤消耗18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预计将为西藏地区创造经济效益约16亿元。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的签署,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推进电力援藏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对建立藏电外送消纳长效机制、推动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优势转化、助力中东部地区能源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西藏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青藏、川藏、藏中等已有通道输电能力,积极开展市场化交易,拓展藏电外送交易规模。先后实现“藏电进京”“藏电入鄂”“藏电入雄安”等;组织签订16.3亿千瓦时“藏电入渝”、12省市14亿千瓦时电力援藏、16亿千瓦时藏电外送框架协议;2016至2019年,西藏年度外送电量分别达8.89亿千瓦时、9.42亿千瓦时、8.57亿千瓦时、16.96亿千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