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写在“3.28”之际: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中的税务力量

时间:2020-03-31 11:15:54 来源:山南市税务局

雪山巍巍,白云悠悠,这颗镶嵌在西藏西南边陲隆子边境的明珠——玉麦乡,因为她的境域大而瞩目,又因为她的人口少而闻名。玉麦乡从30年前的3人乡到如今的50余户200余人,从过去白雪皑皑荒无人烟绝境之地,到如今熠熠生辉、美若仙境的玉麦边境小康村。这场华丽转身,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及给玉麦群众回信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隆子县各族人民建设边疆的英勇壮举。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2017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群众的的一封回信像一股暖流一样浸润了常年冰雪覆盖的玉麦乡,驱散了玉麦人们心中的寒意,将温暖洒满了整个山谷,同时也为我们揭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激发出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30年来,桑杰曲巴父女不畏艰险,三十年如一日守卫边疆,始终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谱写了一曲以“卓嘎、央宗”姐妹守卫边疆,守护祖国领土的动人故事和时代赞歌。现距习总书记回信已过了两年有余,又正值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之际,让我们重回玉麦,近距离看看新时代下的玉麦乡。2018年3月,自治区税务局聘请卓嘎、央宗姐妹担任“西藏首届税法宣传形象大使”。

边境小康村,玉麦人民幸福家园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相信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为了早日达成习总书记在信中的指示,2018年山南市规划委员会通过了《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小康示范村村庄规划》。湖南建工集团负责建设的玉麦小康村总投资1.1亿元,现已全面完工。共建成轻钢装配式结构民居56套,配套解决排水、电力、通讯、道路、学校、公园、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山南市的统筹部署谋划下,玉麦乡通往外界的道路也全部打通。这个曾经封闭隔绝的三人边境乡,正以崭新的姿态在祖国西南边陲傲立。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卓嘎同志在2019年山南市税务局“减税降费玉麦行、利企利民惠边境”活动中表示:“在担任西藏税法宣传形象大使一年多来,我更加关注和了解税收工作,加上税务部门的及时沟通宣传,让我在审议相关涉税建议提案时考虑得更加深入、全面。最近,我看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策,希望通过自身的学习、宣传让玉麦群众更多地了解税收政策变化,给这些参与小康村项目建设的单位当好税收联络员,为建成小康示范村贡献一份力量。”

玉麦乡小学开学,祖国的花朵正在绽放

2019年11月20日,新建隆子县玉麦小学开学了。“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卓嘎、央宗的的回信,鼓励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在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关怀下,随着玉麦边境小康村的建成,玉麦小学也按时交付使用。玉麦新小学共有适龄儿童30余人,小学及幼儿园教师7人。孩子们在新建的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正汇成一曲曲美妙的乐曲,这些祖国边疆的花朵,必将成为未来建设祖国边疆栋梁之才。

玉麦建设中税务力量

为积极配合小康示范村建设,山南市税务部门深入建设企业一线,对近年下发的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实际操作运用,第一时间将政策福利发放到了企业手中,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在玉麦小康村建设中,山南市税务局三次深入建设企业项目部,同湖南建工玉麦小康村项目部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企业在经营建设中存在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解决,并把西藏各项税收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在此过程中,并协同帮助该企业在藏职工的个人所得税在隆子县税务局申报,享受西藏特殊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共为该企业员工享受到西藏个税优惠10万余元。

同时,山南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务铁军力量,主动帮扶玉麦乡新登记个体户。截至目前,在税务部门登记的玉麦乡个体工商户共有8户,在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等业务上为他们提供个性服务,尽量减少他们往返县城的次数,并在纳税人联系群里,积极为他们宣传小规模纳税人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广大在玉麦乡经营的纳税人了解、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让税收普惠政策的春风不折不扣吹到祖国的边疆,吹到习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地方。

边境税宣,展现税务担当

两年来,山南市税务部门坚持每年到玉麦乡实地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卓嘎,详细了解他们对税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山南市税务局按照税收宣传“便民春风行动”和 “税收宣传边境行”活动的要求,邀请卓嘎、央宗姐妹共同参与税宣活动,在玉麦乡一起为当地的人民群众讲解减税降费和个人所得税等税收相关政策,认真听取卓嘎、央宗姐妹的相关建议,展现了山南市税务局以榜样为引领,以榜样为力量的税务先锋。

下一步,山南市税务局将积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把玉麦乡优美的自然风光及当地盛产的竹编篮子、酥油、奶酪等特产资源对外宣传,也积极协助玉麦乡更多的贫困人口进行脱贫致富,为坚决打赢打胜边境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正值“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1周年之际,山南市税务部门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决将治边稳藏重要论述贯彻到底,坚定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广大玉麦的纳税人、缴费人,广大玉麦群众践行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我们相信,在伟大的党的带领下,我们与广大玉麦人民一定能够肩负起卫国戍边的神圣职责。我们也相信,玉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