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时间:2020-09-18 16:56:27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916日,我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邢运江主持会议。

会上,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局长赵忠琼通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12县(区)简要汇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围绕七人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思想自觉。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涉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开展人口普查有利于摸清我国人口家底,助力国家新时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切实增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行动自觉。一要抓好组织建设。普查办要在已组建普查机构基础上及时优化完善各级普查机构二要明确主体责任。普查办积极履行职责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任务,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要确保“两员”到位。各县(区)结合本县具体情况,进一步稳定充实两员队伍,有序开展人员培训四要做好提前摸底。各县(区)要明确普查员摸底工作范围,着力开展好摸底登记工作;五要科学运用成果。善于总结乃东综合试点成果,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六要做好经费保障。各县(区)在现有经费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普办要求,务必落实人均普查经费达到10元以上和每个普查区至少配备2PAD等标准七要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普查办会同宣传部门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普查宣传报道工作八要推进信息共享。各成员单位及时提供普查所需各类信息,扎实做好信息共享九要加强管控风险。加强数据保密和舆论风险防控,做好应对预案,避免形成网络炒作

会议要求,要严守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政治自觉。一要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持依法普查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挪用人口普查取得数据二要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决不允许更改国家方案、偏离国家方案,遇有特殊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三要建立督办通报制度普查办每周对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及经验成果进行通报、表扬,推进工作落实。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局长赵忠琼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2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