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山南市以“三办”为抓手 积极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

时间:2021-03-30 17:02:58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近年来,山南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反应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以打造阳光社保、推进服务创新为目标,以提升经办机构行风建设效能为抓手,对社会保险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精准定位,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采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多渠道全面提升线上线下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掌上办”提升服务效率。随着“山南智慧人社”手机APP上线,山南市各级社保经办窗口积极对前来的人员进行引导,帮助下载应用程序,并现场教学,使参保人使用APP在手机上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打印、参保信息、退休待遇查询、电子社保卡领取、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高频次经办业务,极大节省了参保单位和人员线下办理时间,提高了社保经办的工作效率,对高龄人员、残疾等原因无法线下办理的人员,更是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网上人社公共服务带来的便利。“山南智慧人社”上线以来,累计下载量达43632人次,人均日访问量1338人次,为1500余名我市退休人员自助办理了养老金领取资格网上自助认证。

二、“网上办”推进“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山南市加快推进社会保险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步伐,在积极梳理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手续基础上,投入开发了“人社通、通人社”客户终端,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为参保单位提供“不见面”服务,提供参保信息变更、人员增减等参保数据自助更改服务。参保单位和个人在终端提交办理手续和事项申请后,经市社保经办人员审核通过后,线下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理完成社保业务,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目前,山南市所有社保经办事项均可进行在线申办,1-3月份累计为13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办理线上参保服务,办理件数747件,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化的“互联网+人社”服务。

三、“线下办”助推服务更精细。从服务事项和细节入手,推动社保经办服务精细化。一是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再造审批服务流程。通过采取“减证”、“便民”措施,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证明材料,简化不必要的前置条件,合并内容相近、重复审查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印刷通俗易懂的社会保险业务宣传单,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员办事所需材料,杜绝办事人员来回奔波或重复提交材料,线上线下申请保持一致。近年来,山南市社保经办部门累计取消不必要证明材料1项,取消户口注销证明、医学死亡证明改为告知承诺制3项,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简单、便捷。二是优化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便民服务。社保经办窗口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正式干部轮流坐班,带头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座,张贴醒目的引导标识,并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等便民设施,配备医药应急箱等措施,将贴心服务深化细节之中,从而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精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