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旅游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扎玛龙村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1-04-02 10:32:58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编者按:旅游扶贫是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以其锐不可当之势正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发展旅游可以带来劳动就业,带来相关的产业发展,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旅游对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与扶贫是天然地联系在一块。旅游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扎玛龙村地处山丘地段,岗巴拉山脚下、349国道旁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羊卓雍措盘卧门前,素有“最靠近羊湖的村”的美称,距县城55公里,距乡政府38公里。扎玛龙村上有神山岗巴拉、下有神湖羊卓雍措,依山傍水、景色优美。全村共有34户,160人,耕地面积361.2亩,草场面积30911亩。

一、主要做法

(一)规范旅游市场,加强文明服务

扎玛龙村沿羊湖建有旅游观景台、旅游产品柜台、家庭旅馆、咖啡厅、旅游餐馆等旅游接待基础设施。为体现旅游产品明码标价,明确游客在景区与牦牛、藏獒拍照价格,村里积极与景区经营户协商探讨后,明确价格,县旅发局在景区醒目处挂牌提醒价格、并设立宣传牌公布旅游投诉受理电话,杜绝出现强买强卖等行业乱象。

(二)完善制度,明确责任

2019年结合村情实际针对朗布景区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不规范,旅游资源未充分发掘的短板,多次实地调查、研判问题,组织扎玛龙村党员群众“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讨论通过了《扎玛龙村旅游观景台服务管理制度(试行)》。2019开始创办了浪卡子朗布其清洁公司,主要负责景区环卫工作,2020年增收村集体经济37万元

(三)开阔思路,找准路子

一是利用各种合作组织增收。扎玛龙村对朗布其景区房屋使用权进行投资,与西藏羊湖文化旅游有限任公司进行合作,成立羊湖极地摄影室。公司主要对前来羊湖的游客提供服装租赁、摄影服务。二是景区内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旅游旱厕),准备与共享电动按摩椅供货方进行合作,为游客提供共享电动按摩椅休息室,下一步准备提供有偿吸氧服务。

(四)盘活村集体资产实现增收

一是通过创办村级企业,将朗布其景区房屋进行租赁,与西藏羊湖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进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每年增收租金12万元。二是旅游接待室继续对外租赁(极地酒店),已经签订5年的租赁合同,第一年租金为10.5万元,往后租金逐年增长0.5万元。租赁其他房屋增收3.1万元。累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6.85万元。

多措并举,2020年扎玛龙村共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旅游增收300万余元,有140余名农牧民直接参与乡村旅游,人均增收2.5万余元。

二、经验启示

扎玛龙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有效利用地理资源优势、现有旅服设施要素为基础,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创办村集体企业、提升旅游服务能力、推动乡村旅游稳步发展。

1.做好政府保障工作。旅游产业涉及面广,道路交通、供电、供水、通讯等都是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2.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对于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显得更加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