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时间:2022-08-01 11:44:01 来源:山南网

奋力担当新时代地方人大使命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综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会议精神,重在行动。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形式上求创新、在学习成效上重落实,让会议精神在雅砻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正春风化雨般浸润着雅砻这片热土,成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提神鼓劲的动力源泉。

专题研究部署。7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德文围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意见,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不断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方案》,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热潮。

深入宣传宣讲。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和举办专题读书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在学思践悟上动真格、下真功。利用“山南人大之声”(半月报)、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平台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形成学习贯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声势、良好态势。

对标改进工作。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标对表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年度“一要点四计划”及届内主要工作安排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立法工作方面,制定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移风易俗、城乡社区治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治理、冰川保护、边境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牵头做好“雅江生态环境保护”共同立法工作,加快“小快灵”立法。

——监督工作方面,持续深入开展“雅砻环保行”“民族团结进步雅砻行”活动,打造品牌;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环境保护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山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开展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有序开展对由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履职评议监督。

——代表工作方面,大力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提升和常态化活动,做实“三聚”“八个一”活动,开展“十抓十做到十着力”和代表设岗定责并认领落实岗位职责活动,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探索建立党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固定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市级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带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的制度。

抓实机关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严格对照“四个机关”要求,努力建设与“四个机关”新定位相适应的人大机关。开展“走在前列谱新篇、人大奋力做贡献”大讨论大实践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思想之基。深入开展“五查五增、质效提升”“改作风、抓落实”等主题活动,巩固发展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重视和支持,加强两级党组建设,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结构,完善常委会工作机构建设、办事机构、内设科室建设。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着力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