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

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开学第一课 学法零距离”活动

时间:2023-03-09 10:03:59 来源:山南网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未成年人尊法、学法、用法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3月7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初中、高中、职业技术学校共计50余名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学法零距离”活动,对一起盗窃案件庭审旁听,让学生“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活动现场,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被告人对案件陈述及举证、质证等环节,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零距离”接触法庭庭审,真实见证案件的审理全过程。通过旁听庭审活动,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珍惜学习时光,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通过学生走进法庭,亲自参与真实案例开庭审理的方式,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不断增强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格列说:“下一步,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当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青年、好公民。”

“通过参加这次‘零距离’法庭庭审,不仅直观了解到审判程序和诉讼程序,亲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更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市完全中学初三学生尼玛次旦说:“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积极学法、用法、守法,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名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扎拉罗布说。

庭审结束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向观摩庭审的同学们就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

近年来,山南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探索以创新的形式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举措,通过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检察官担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组织青少年开展开学第一课、检察开放日、旁听庭审等活动,向广大学生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正能量,为构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