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错那县召开边境小康村建设第十五次推进会议

时间:2019-11-01 12:15:56 来源:错那在线

10月31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布多主持召开县边境小康村建设第十五次推进会议。县级领导达桑、洛琼、欧珠、丁永涛、宋超、白玛次仁、刘中权、平措出席会议。各乡镇主要领导,县(中)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代建单位、项目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县小康办通报了全县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觉拉乡、曲卓木乡、错那镇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代建单位、建筑单位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就加快推进小康村建设工作,布多强调:

一要确保在一村一点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由县级领导带队,县直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深入觉拉乡、曲卓木乡未开工村组再次开展群众动员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注重工作实效,借鉴已实施小康村的成功经验,动员引导广大群众自愿参与到小康村建设中,努力实现一村至少建设一个点或多个点的目标。

二要确保在验收投入使用上实现新突破县小康办要及时组织对符合条件建成的小康村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组织群众搬迁入住,争取在11底之前今年建成的小康村验收完成交付使用;跟踪审计单位尽快完成竣工决算,把相关资料交至小康办,对资料齐全的加快拨付剩余工程款;建筑单位及时兑现民工工资和材料款,杜绝出现因拖欠民工工资或工程款引发上访等问题,同时加强做好跨年度项目停工期间的管理和提前做好备工备料工作,确保明年能够及时开复工。

三要确保在后续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各乡镇、村居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村民群众的日常行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加强做好小康村后续管理工作;同时加强考核,创建示范典型,对在小康村后续管理中表现突出的村组或个人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学习;群众要发挥主体作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参与到小康村后续管理工作中,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四要确保在宣传报道上实现新突破。县委宣传部牵头,各乡镇、村居深入开展新旧对比、感恩教育等,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在何处,不断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通过邀请区市电视台等报道错那、展现错那新形象,将错那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成就在全区乃至全国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提升错那形象和知名度。

五要确保在群众自筹资金上缴上实现新突破。县小康办、各乡镇要主动做好与农行的对接,尽快落实好放贷事宜,继续做好群众教育引导工作,避免出现“等待观望”等侥幸心理;积极做好政策衔接工作,通过落实惠民政策、协调解决运输费用和工作结算等途径减轻群众自筹资金上缴压力;同时做好自筹资金收缴审计工作,确保经得起检查。

六要确保在抵边搬迁上实现新突破。县小康办要加强做好与地勘、设计等单位的对接,按照确定计划的点加快启动前置办理工作,确保年内完成所有前期工作,明年开春后立即开工建设,争取早实施早建成早投入使用;同时加强政策梳理和摸底调研工作,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全面掌握群众的搬迁意愿,为全面推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七要确保在政策争取上实现新突破。县小康办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申请区市层面出台更加灵活、更加优惠、更加特殊的政策,努力为参与小康村建设群众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增加收入渠道;同时打好政策组合拳,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八要确保在基础配套上实现新突破。县交通局、水利局等项目部门要加强做好与上级业务部门衔接对接,努力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配套到小康村建设中,着重在加强灾害治理、应急体系建设、科技防控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防灾抗灾能力和加强做好抗震保暖等措施,切实增强参与小康村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要确保在产业开发上实现新突破。要将小康村建设与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起来,在产业开发上做文章,通过开发清洁能源、优势矿产业、文化旅游业、特色农牧业等产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致富,为巩固脱贫成果寻求长久之策,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