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直击一线||@乃东人 莫慌 我们的“菜篮子”“粮袋子”有保障

时间:2020-02-11 11:31:51 来源:乃东网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乃东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度重视“菜篮子”和“粮袋子工程,切实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抓供给、抓生产  做到蔬菜生产供给两不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摸清辖区内在田蔬菜面积、种类、产量,目前乃东区蔬菜在田总面积747.4亩,在田蔬菜面积总计产量155吨,近2个月可调运蔬菜产量189吨。

经统计乃东区目前还有可修复温室大棚面积661座,计划近期逐步修复及恢复生产,主要种植品种有叶子菜、根茎菜、瓜果类等,预计可上市时间1-6个月

积极配合乃东区商务局,不断储备和调运、发挥菜篮子工程项目作用,由山南市绿源农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给各乡镇、村居直销平价新鲜蔬菜,由西藏山南 雅砻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给城区市民直销平价新鲜蔬菜,由各归口部门负责给驻寺、驻村、驻乡干部、民警提供新鲜蔬菜供给,通过最大限度提供方便,减少人员流动,做到联防联控;

2月4日起,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技人员指导,平均每天组织昌珠镇色康居委会30余名村民,在山南雅砻投资有限公司百荣蔬菜基地种植蔬菜。目前已完成深松、灌水等工作,利用30座温室大棚,计划种植市场比较紧缺并容易上市的叶菜类和根茎类蔬菜,预计50天左右可上市。

鼓励和支持外来蔬菜种植人员,提供市场需求信息,服务防疫知识宣传和防病虫技术指导,联系蔬菜供应市场、农资市场(绿源、西农等公司),确保多途径保障蔬菜种植和供给。

早谋划、早筹备,确保农资调运及时到位

当前已进入农业生产的关键节点,为保障群众增产增效,在阻击疫情的同时,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全区调运农药4.8吨,春播调运化肥782吨,计划调运青稞种子471030斤。所有需求按照各乡镇的种植面积进行分配详细指标,积极衔接各农资企业,根据各自需求,统一安排、分散组织,合理科学调运农资需求,确保春播物资及时到位,确保疫情面前粮食安全的保障。

多统筹、多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为确保我区蔬菜种植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区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和调动农牧综合中心、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所有在岗人员,安排全部专业技术骨干到实地进行蔬菜种植指导,并进行摸底调查统计,预计春季可及时恢复农牧业生产,疫情期有效保障全区蔬菜供给。

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重点抓好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各项工作,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合理引导生产、稳定生产规模、加强技术服务、做好产销衔接、加强质量管理等举措切实稳定蔬菜生产,保持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确保疫情期间蔬菜供应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