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乃东县志(2001-2010)》通过验收

时间:2020-05-15 18:36:00 来源:乃东区方志办

5月13日上午,《乃东县志(2001—2010)》验收评审会在拉萨迎宾馆5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会世主持。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汪德军,山南市委副秘书长索朗格桑,乃东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维,自治区文联原副巡视员克珠群佩,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春焕,西藏日报社理论编辑室主任、高级编辑韩勉,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图登克珠,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地方志业务指导处副处长范晓燕,乃东区委副书记孙守英,山南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普布曲珍,市地方志办公室干部郭斌、史戈,乃东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共计15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乃东区委副书记孙守英汇报了《乃东县志(2001—2010)》验收稿编纂情况。志书于2018年8月6日通过初审,12月14日通过复审,2019年6月26日通过终审,2020年1月22日形成《乃东县志(2001—2010)》验收稿。全志包括图片、凡例、概述、正文、表、大事记、附录等8个方面,18篇77章323节,117万余字。与会领导和专家志稿中的序言、凡例、目录、概述、人物、大事记、附录、编后记等进行了认真评议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乃东区委、区政府要将落实“两全”目标任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依法治志,履行工作职责,加快推动《乃东县志(2001-2010)》验收稿修改工作,切实将西藏自治区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规定和要求,贯穿到志鉴编纂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和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地方志书和年鉴编纂质量的通知》(藏志办【2020】1号)要求,把好志鉴质量关,确保志书编纂出版不出问题。乃东区委、区政府要专题研究部署,《乃东县志(2001-2010)》署名、图片、序言、概述、篇目结构、人物、大事记以及全志修改等各项事宜。《乃东县志(2001-2010)》的编修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志书编纂的主线,按照与会领导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收集核实相关资料,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认真做好增补修改和统稿工作,同时要加强与湖北省地方志专家系统的沟通与联系,争取在援藏力量的帮助下尽快形成总编稿,报山南市地方志办公室进行总编前审核,力争早日完成编纂出版任务。会议原则同意《乃东县志(2001-2010)》通过验收。

汪德军同志结合验收会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肯定成绩。首先对《乃东县志(2001—2010)》通过此次验收表示祝贺。二是严把质量关。质量就是志书的生命。无论地域特点、历史特点、时代特点、行业特点一定要搞清楚,千万不能含糊不清。要注重政治关、历史特点、志书主线、图片、序言、概述 、人物简介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实事求是。志书讲究一个原则“宜粗不宜细”。由于西藏过去不注重修志,没有记载,导致大量资料缺失,好多东西都是口口相传,无法考证。现在重视修志,就是要为后人负责,更要严把史料关、政治关、价值观、保密关。四是再接再厉。要秉着对乃东历史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进一步细化、制定修改方案,按照评审意见,进行认真修改,力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争取早日总编,努力把《乃东县志(2001-2010)》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时间考验的良品志书!力争在明年付梓出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索朗格桑同志充分肯定乃东区修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乃东区列出清单,全力以赴,一条一条修改完善,一节一节提升质量。

乃东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张维表示,区委、区政府将本着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专班,压实责任,充分吸纳各位领导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在志书稿件修改上狠下功夫,力求在志稿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新突破、新提高,使乃东二轮县志真正成为一部彰显乃东特色、有益当代、惠及后世的良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