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身边的“四讲四爱”达人之索朗多布杰: 行走在高原上知识的“传递使者”

时间:2020-10-21 17:44:11 来源:曲松县网信办

邱多江乡江塘村农牧民索朗多布杰,是一名优秀的宣讲员。他不仅肩负着本村的宣讲工作,还肩负着邱多江乡辖区内各村的宣传工作。

目前,他无偿的为大家宣讲了4个年头。四年来,他走遍了邱多江乡的每个村庄,形象生动的把国家的新政策、法律法规、“四讲四爱”内容讲给农牧民群众。

四年来的不懈努力,一次次的宣讲,农牧民群众们行为思想上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如今,他们不仅能很好的理解政策,还能运用政策,不再做“睁眼瞎”。

在邱多江这片高原上,索朗多布杰是农牧民群众心中的知识“传递使者”,成为了他们最信任、最尊敬的人。

“授业解惑”

邱多江乡平均海拔4500米,拥有丰富的草原,农牧民主要以养殖业为生。

今年52岁的索朗多布杰出生在江塘村。从小,他聪明好学,上学时,阅读过许多书籍。他初中毕业,在那个年代,初中生在当地算是很有学识的人。

虽未能继续上高中,因对知识的渴望,索朗多布杰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因离市区较远,一有机会到市区,他就购买些书籍带回家。

在村里作为少有的“知识”人才,年轻时,索朗多布杰分别在玛如村、邱多江村、江塘村当小学教师,执教13年。“当老师既可以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又可以自己学知识。我特别喜欢。”索朗多布杰说,当教师那会,是他最开心的日子。

2012年,索朗多布杰在县邮政局当一名投递员,服务4个村的投递工作。“这份工作我也挺喜欢的,可以第一时间阅读报纸等各种杂志。”索朗多布杰说,他从报纸上了解到了国家的各种新政策、新知识。

2017年,西藏自治区启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索朗多布杰自愿承担起了宣讲员的角色,力争通过学习来改变农牧民的思想行为。他无偿的为大家宣讲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四讲四爱”等内容。

随着索朗多布杰结合身边的事例,再加上生动形象的讲述,农牧民们思想慢慢发生了改变,感觉确实如索朗多布杰所说的一样。“大家的热情越来越高,且有些农牧民也开始当起了宣讲员。”看到大家的生活习惯慢慢的改变,索朗多布杰高兴地说。

大家学习的热情高涨,索朗多布杰在当地成了名人。他宣讲的地方从本村延伸到其他村庄、学校及单位。“最远的村庄是宗须村,离我家相隔43公里。”索朗多布杰说,路途遥远,他就骑着摩托车去宣讲。

无偿且又去边远的地方去宣讲,图什么呢?“我曾是一名老师,授业解惑是老师的职责。能改变大家的陋习,让大家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我觉得值得。”就是因为索朗多布杰这种简单的、不求回报的坚守,赢得了大家对他的信任和尊敬。   

如今,索朗多布杰行走在邱多江这片草原上,大家看到他,都会尊称一声“老师好”。

思想行为在发生改变

每次在宣讲前,索朗多布杰自己会把相关政策等先吃透。2018年、2019年,他先后去自治区培训充电,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讲四爱”内容。“自己不学透,就无法给群众们讲清楚。”索朗多布杰严格要求自己,不允许有半点的差错。

一次次的宣讲,四年的坚守。用肉眼可以观察到,农牧民群众们的思想正在潜移默化发生变化。

最让索朗多布杰欣慰的是,大家不仅能够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还能够灵活运用法律法规保护自己。“从思想上改变了。”如今,农牧民群众们不再只是蛮干,学会了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邻里和睦相处,纠纷也少了不少。

索朗多布杰的宣讲员身份也得到了邱多江乡的领导认可。“每次乡里叫索朗多布杰去宣讲“四讲四爱”、惠农政策等,他都会毫不犹豫的接受这项任务。”邱多江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余友富告诉记者,“索朗多布杰是个任劳任怨、乐于助人的好宣讲员、好党员。”

同时,索朗多布杰还代表邱多江乡参与演讲比赛、宣讲员大比拼。去年在演讲比赛中,索朗多布杰得了奖,在今年的宣讲员大比赛中,他得了第二名。“他还是脱稿演讲的。”余友富说。

免费为大家修理电器

索朗多布杰不仅无偿为大家宣讲,还免费为大家修理各种电器。只要群众们有需求,一个电话,他就会为大家修好。给他维修费,他都会婉拒。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举手之劳而已,收钱就见外了。”每次修理好电器,索朗多布杰都会用这句话来婉拒。

索朗多布杰不仅靠嘴在宣讲,还用行动在践行,他的这种助人为乐的好品质,诠释着他自己向农牧民群众们宣讲的内容。“自己首先要做到助人为乐,才能在给别人宣讲时,他们才会信服你。”索朗多布杰说。

在索朗多布杰的房屋内,客厅一面墙体的最下方,摆满了索朗多布杰近几年来所获得的荣誉奖项和证书。其中,旁边的两幅锦旗最惹眼,一幅是2019年索朗多布杰被评为“四讲四爱”优秀宣讲员;另一幅是2019年索朗多布杰被评为先进个人。

索朗多布杰是“双联户”户长,他还特意在家里腾出一间房,用作联户单位开会的场所。“不管是宣讲知识,还是开会解决问题,都会在这间房里进行。”

因为信任,2017年索朗多布杰被村民推选为村里的监督委员会主任。

说起自己的光荣事迹,采访中,索朗多布杰说:我只是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没有光荣事迹,只是做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职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