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措美县哲古镇哲古社区牧业改革启动

时间:2022-06-21 16:15:33 来源:山南网

为有效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基础,6月18日,措美县重要牧业基地哲古镇哲古社区牧业改革启动,这标志着山南市牧业改革试点工作正式进入推进阶段。

记者从哲古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畜牧业占哲古社区经济发展主导地位,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哲古畜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受到影响,集体经济极为薄弱。为巩固和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去年底哲古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次仁巴珠带队先后赴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进行牧业改革考察学习,并结合哲古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探索牧业新型发展道路,推动牧业转型升级。

哲古社区居委会主任阿旺旺久介绍,所谓改革,就是改变牧区以往“单兵作战”的放牧模式,将居民各家所有的绵羊归拢一起,组建绵羊养殖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发展领导小组,由社区主任担任董事长兼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合作社初期,放牧人员工资及放牧点基础设施建设、牲畜保险等资金由政府扶持项目资金解决,两年后,从合作社盈利中解决相关资金。居民自愿选择以牲畜入股,年底按照实际利润分红。截至6月20日,社区7个居民小组的2万余只绵羊已入股合作社,社区计划从政府投资资金中拿出部分购买绵羊,以壮大合作社规模。

“通过牧业改革,不仅有助于提升哲古畜牧产品的品质,提升畜牧业整体水平,更能增加养殖效益和群众收入,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次仁巴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