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山南市“减证”促“简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

时间:2019-03-17 12:22: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欲致富,必首在振工商。”

去年,山南市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实施“三十三证合一”、推行网络政务服务、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坚持“宽进”与“严管”相衔接,以“减证”促“简政”,以“效率”换“活力”,进一步为山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实施“三十三证合一”、推行网络政务服务、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打造优质商标品牌……回顾过去的一年,山南市工商领域改革工作硕果累累。

“欲致富,必首在振工商。”工商业的繁荣发展对经济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一年,2018年,山南市工商系统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牛鼻子”,坚持“宽进”与“严管”相衔接,以“减证”促“简政”\以“效率”换“活力”,进一步为山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深化简政放权——

按下市场服务“快进键”

为持续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创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山南市工商系统多措并举推动简政放权,当好市场“服务生”,进一步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

“办理注册、营业执照的事务太繁琐,劳心又费力。”在以前,这一直是各类经营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真正方便企业,提升办事效率,2018年7月,山南市工商系统在企业“五证合一”“十八证合一”的基础上,实施了“三十三证合一”,切实减少了繁杂的审批许可手续和办事流程,实现了真正的“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去年底,山南市累计发放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6324张,其中“三十三证合一”481张。

与此同时,山南市继续推行“先照后证”改革,仅保留前置审批32项;继续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推动市场准入和退出全程便利化,共注销企业73户;严格落实“一个窗口办理”“首办责任制”等制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个窗口”登记,企业申报材料减少53.8%,办理登记时间压缩至一个工作日内。

深化工商领域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投资热情,山南市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呈快速增长之势。截至去年底,全市经营主体达2.62万余户,注册资金537.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8.60%和34.38%。

规范市场秩序——

打造市场监管“升级版”

商事制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打破原有体制桎梏,但绝不是对市场放任不管。在通过放权实现市场“宽进”的同时,做好“严管”文章是规范市场秩序的必要保障。山南市通过积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确保了市场放而有序、活而不乱。

通过推进企业即时信息公示,山南市企业年报率达99%以上。通过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主要手段,自觉接收自治区工商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定向和不定向抽查,促进101户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履行责任义务、纠正违法行为,实现了正常经营。

在强化市场执法工作中,山南市工商局对流通领域的27批次不合格商品依法下架,对销售不合格商品主体立案处理;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违法广告专项行动,查处“五粮液”“五粮春”“国窖1573”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查处“全民健身俱乐部”“飞阳全民健身俱乐部”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责令其改正行为,签订承诺书;扎实开展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创建无传销社区、校园、乡镇50个……

去年,山南市工商系统累计查处经济违法案件135起,罚没金额15.34万元,案值339万元;受理消费者投(申)诉10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42万元,监管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市场秩序得到有力维护。

培育优质产业——

推动商标品牌“放大招”

现如今,“好酒也怕巷子深”,有品牌才有知名度、产品优势才能转化为竞争优势。为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山南市以培育、壮大优秀产品、优秀企业为目标,出台了《商标品牌战略2018年—2020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了对优质商标持有企业的扶持力度。

山南市工商系统始终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产业、品牌、商标”三推进工作的重点来抓,形成了“企业为主、政府推动、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商标品牌战略得到有效推进,商标注册申请量快速增长。据统计,山南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已由5年前的281件,大幅度增长到了现在的1349件,增长率达380.07%。

不仅如此,2018年山南市还针对地理标志商标扶贫兴农工作展开了深入调研,全市各县区积极探索地理标志商标发展路子,创新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新产业、新模式,培植壮大了一批优质地理标志商标产品,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和兴农富农工作。

现如今,山南市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7件,涌现出了“昌果红土豆”“扎囊氆氇”“隆子黑青稞”“加查核桃”等一批区域名品。去年9月底,山南市工商系统组织优质地理商标持有企业参加了中国国际商标节地标特展,“泽帖尔”“隆子黑青稞”荣获金奖,从而在山南产品走向全国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