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许成仓会见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调研组一行

时间:2019-03-20 11:54:47 来源:山南网

图为许成仓会见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调研组一行 (2).JPG

图为许成仓会见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调研组一行。

3月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会见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调研组一行。

为做好山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受我市邀请进藏开展前期调研。

市委副书记刘志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友华会见时在座。

许成仓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长期以来对西藏、对山南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宏观政策制定、重大项目建设安排等方面为西藏作了大量工作。许成仓要求,山南“十四五”规划编制动手要早、行动要快、思路要清,为对接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政策打下良好基础,确保山南重点工作融入国家大政方针、重大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推动山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派出大批精干力量帮助山南编制“十四五”规划,山南干部要积极向调研组专家学习工作思路、措施、方法,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许成仓强调,山南市“十四五”规划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两屏两地一通道一前沿”定位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突出稳定、发展、生态三件大事,统筹好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确保规划符合党的治藏方略。

许成仓说,“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把握好山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亲自确定了中央支持西藏“十二五”“十三五”一大批重点项目,制定了一系列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优惠政策,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中央的特殊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南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但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各类因素的影响,山南发展起步晚、起点低、困难多,与祖国内地特别是沿海地区相比,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城镇功能、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依然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在规划编制工作中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分析不足,找准靶心,补齐发展短板。

许成仓希望,调研组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山南发展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如何对接拉萨—山南—日喀则核心经济区建设、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等自治区发展战略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研究调查,为加快山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山南理清兴边富民、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开放、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帮助山南更好地融入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进一步增强山南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守土固边的信心和决心。

许成仓强调,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工程的支撑。要围绕守土固边,把边境地区基础设施、边防技防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规划,加快边境地区建设发展,守护好神圣国土;要围绕幸福家园建设,把综合管廊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和旅游业、现代牧业、设施农业等产业发展工作纳入规划,提升城市功能,加快产业发展,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改善好民生、凝聚好人心;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把雅江中游生态综合治理、索朗嘎咕水利枢纽建设、高海拔生态搬迁等工作列入规划;要加强交通衔接,在规划中统筹好、衔接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推动贡嘎交通枢纽建设,帮助谋划拉林铁路复线建设和拉萨山南交通一体化建设工作,实现各类交通有效对接、无缝衔接,把山南打造成为藏中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人居环境整治,在规划中统筹考虑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助力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调研组表示,做好山南“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治藏方略的具体实践,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调研组一定积极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发改委沟通协调,与山南共同努力,全力做好山南“十四五”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