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我市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各项发展取得伟大成就

时间:2019-05-31 15:50:45 来源:山南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30日,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

副市长牟永文出席并介绍相关情况。

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南、湖北、安徽和中粮集团的大力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强基础、扩开放,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序、稳中向好,2018年完成全市生产总值164.32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15元,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97元。

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拉林铁路山南段加快建设,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12个县(区)、79个乡镇和347个行政村通油路或水泥路;水利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农田灌溉保证率和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分别达到82%、92%,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电率达100%;全市行政村通邮率、通电话率、通宽带率均达到100%。

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目前我市已形成较为巩固的“二三一”产业格局。有力促进了以黄牛改良、禽类养殖和优质青稞等为重点的农牧业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打造了“昌果红土豆”“扎囊氆氇”等一批知名品牌,“泽帖尔”“隆子黑青稞”荣获商标博览会金奖,“达布”核桃油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金奖。形成了清洁能源、建筑建材、藏医藏药、民族手工业等为重点的工业体系,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32.86亿元。围绕打造“藏源文化旅游基地”,着力推进以藏源文化、雅砻文化节、乡村旅游等为重点的第三产业,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10万人次、收入16.8亿元,均连创新高。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拉萨山南快速通道、江北防沙治沙、雅江沿线生态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有序实施。泽当和桑耶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建设,桑耶等3个特色小城镇有序建设,全市城镇化率达到29.9%。率先在全区实施了城镇生活垃圾和医废处置托管运营工作,城镇功能大幅提升。农牧区“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有序实施。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有各级各类学校423所、在校学生总数57195人,率先在全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域通过目标。共有医疗机构748个,医疗卫生技术人员3177人。各级医院全面实施“先住院后结算”政策。市人民医院和藏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二甲”医院,全区首个国家级胸痛中心正式挂牌。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授牌,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农家(寺庙)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4%、98.78%,全市有文物点723处,非遗保护项目205个。大力实施就业创业“双业”工程和“万人技能培训”计划,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为核心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人民生活蒸蒸日上。2017年,全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达到1249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315元。乃东等12县(区)顺利摘帽,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被自治区评为优秀等次。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把生态保护作为红线、底线和高压线,积极开展防护林体系建设、植树造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土地沙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全市人工林保存面积达150余万亩,湿地面积约23.9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79%。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和“三同时”制度,禁止“三高一低”企业和项目进入,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基本保持原生状态。

民族事业更加繁荣。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占73%,少数民族干部占70%以上,各族人民真正当家做了主人。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卓嘎、央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隆子县玉麦乡被国家民宗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加快人口较少民族发展,2018年,门巴、珞巴两个人口较少民族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7628.28元、18368元。

民主政治日臻优越。启动了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山南市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加强人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建立了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审议意见处理等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凸显。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非公经济上缴税收占比达90%以上。2018年全市税收过3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企业达到13家,过亿元的达到5家。受援工作成效显著,1994年以来,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累计投入援藏资金52.33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138个。

新华社西藏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西藏记者站、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发布”等17家中央驻藏媒体、自治区媒体和网络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