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巴玉三线大桥工程正式合龙

时间:2019-11-11 10:48:29 来源:山南网

图为即将建设完成的巴玉大桥全景。

11月9日17时20分,随着最后一段边跨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川藏铁路拉林段跨度最大的连续钢结构三线大桥,也是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的巴玉三线大桥工程正式合龙,巴玉大桥的成功合龙为明年拉林铁路的顺利铺轨奠定了扎实基础。

图为巴玉大桥正在合龙。

据中铁十二局集团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许建慧介绍,巴玉大桥全长283.3m,桥面宽19.1米,1号墩高61.5米,跨越雅鲁藏布江,是连接全线第二长隧桑珠岭隧道和第四长隧巴玉隧道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巴玉会让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将来多趟列车相互会让创造了有机条件。巴玉站设在“两隧道一桥”连接段内,是典型“一线天”车站。巴玉大桥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受地形和气候条件影响,大桥施工场地和交通运输受限,加上紫外线强烈、昼夜温差大,给大桥施工和保养带来很多困难。施工中,建设者使用高耐久性混凝土施工技术,克服高原高寒温差大混凝土易开裂,强度无法保证难题。大桥连续梁采用综合养护技术,在梁体表面覆盖土工布和塑料薄膜,专人定时洒水养护,同时配备蒸汽发生器对梁体进行喷雾养护,确保混凝土阴阳面养护均匀,梁体强度受控。

图为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同时,针对峡谷大风和青藏高原地震对桥梁产生位移、加速或加速度的影响,铁路建设者还采用消能减震技术,在桥台顶帽侧面与梁底相连接处安装6个阻尼器,能迅速衰减结构的地震或风振反应,保护主体结构及构件在强地震或大风中免遭破坏或倒塌,达到减震抗震、减少风阻的目的。采用消能减震技术的结构体系与传统抗震结构体系相比,具有更高安全性、经济性和技术合理性。大桥在建设中选用400MPa级高强钢筋,提高了结构构件的配筋效率,大大减少配筋数量,方便了施工作业。

图为工人正在焊接钢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