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

时间:2019-12-30 12:28:11 来源:山南网

图为许成仓在大会上讲话。

12月28日下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刘志强主持。

市委领导格桑、吴巨培、李修武、赫沛、王友华、丹增、燕红、张定成、拉巴加布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认真落实“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幸福家园加快建设,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航把舵、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及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关心关怀,离不开对口支援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奋斗。

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市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强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决贯彻党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与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明确,2020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以迎接服务、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会议为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一体学习、一体落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体现在具体工作上。

二要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标志性指标,聚焦脱贫质量,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目标标准,保持政策稳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查漏补缺,确保脱贫成效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要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抓好稳就业工作,优先发展教育,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做好保障兜底,努力让各族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四要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继续完善基础,把项目建设作为牵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正确处理国家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关系,认真谋划,跑办对接,加快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确保投资拉动发展的动力持续强劲。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路子,实行专班推动,加强资源整合,开展产业招商,重点是发展实体经济,切实把产业立市的要求落到实际行动上。

五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区域比较优势,注重在短板领域和重点环节持续发力,加快幸福家园建设,深入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打造好森布日、昌果、结巴等重要节点。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协作发展,合力打造牧业、清洁能源产业、旅游业。

六要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扩大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大举措,加快城镇化进程,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坚持适度规模集中原则,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覆盖成本高、可持续发展潜力不足的非边境村组适度集中。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重点抓好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社会治理、农村改革等工作。

七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矛盾,加快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严守生态红线底线,持续用力抓好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实施雅江中游山南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打造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

八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更宽视野更大气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要牢固树立“小政府、大市场”的理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该管的事情上、做好服务保障上、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办事不求人”活动,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扩大开放。落实中央、自治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用优质服务弥补政策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会议要求,要扛起使命担当,全面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加强领导调度,增强工作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泽当的其他地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直(中、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及干部代表;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