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许成仓: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时间:2020-05-11 20:53:02 来源:山南网

按照区党委统一部署,5月9日,市委召开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区党委部署要求,全面抓好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普布顿珠、格桑、刘志强、吴巨培、汪华东、龚兵、赫沛、丹增、燕红、张定成、拉巴加布参加会议。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南培和区纪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图为会议现场。

会前,市委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下沉调研、调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摆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剖析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书面通报了2019年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许成仓首先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随后许成仓带头,市委常委同志逐一对照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检查督导、教育引导等方面剖析思想、认领责任、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许成仓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这次巡视“回头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的首次“回头看”,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思想,深刻认识抓好整改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狠抓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以决战决胜的精神、斗志和气魄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许成仓要求,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推动整改促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纪律保障。要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要以巡视整改为切入口,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把从严治党贯穿整改全过程,以铁的纪律推动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巡视整改要求落地落实。要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许成仓要求,要坚持举一反三、统筹兼顾,以全面彻底整改的实绩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要坚持点面结合,把决胜全面小康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相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统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与各类督导检查、考核验收、专项巡视、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相统筹,综合分析、系统谋划、一体整改、一体解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以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为重点,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措施准备,收集整理各类资料台账,用事实说话、以实绩说话,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整改。

许成仓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围绕高质量脱贫,加大力度、突出重点、补齐短板。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保障水平,突出“两不愁三保障”,解决好群众持续增收、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兜底保障、边缘户巩固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要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动态调整干部结对帮扶,保证帮扶工作连续性。要增加投入,继续加大政策、资金向农牧区倾斜、向基层倾斜力度,抓牢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机遇支持脱贫攻坚。要严格按照中央“四不摘”的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要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边境小康村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高海拔生态搬迁等工作紧密结合。要着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着力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许成仓强调,要持续改进作风,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各督战组要负起责任、真抓实干,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扎实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上率下,主要负责人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要做好“统筹协调员”又要当好“施工队长”,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持续在“扶志”“扶智”上发力,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似海恩情,宣传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讲好脱贫前后的巨大变化,讲清楚西藏各族群众享受到全国其他地方群众没有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把脱贫攻坚成果与“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关系宣传好展示好,让各族群众发自肺腑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好、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民族团结好、改革开放好。要讲好山南脱贫故事,充分激发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要带着感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情况复杂地区、深入易地扶贫搬迁点,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帮助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通过细致工作树立良好干部形象和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全面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