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召开

时间:2023-05-18 16:00:35 来源:山南网

经自治区党委批准,5月15日至16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山南召开。

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嘎玛泽登主持并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致辞,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允贵传达洛桑江村副委员长批示精神。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宣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命名第一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地)市、模范县(区)、模范单位(个人)的决定》,并颁授牌匾。山南市、那曲市、日喀则市、区政府国资委、国家开发银行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战略任务,全区创建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高位推进、科学布局、创新拓展、全面铺开、巩固提升模范区创建工作,各项创建工作有声有色、遍地开花,取得巨大成绩。模范区创建取得的重要进展、重要成果、重要经验弥足珍贵,我们要始终坚持、一以贯之执行落实。

会议强调,要系统把握模范区创建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从奋进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充分认识模范区创建的重大意义,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任务上准确把握模范区创建的战略部署,从西藏工作着眼点着力点上牢牢守住模范区创建的底线要求,从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战略安排上切实担当模范区创建的使命责任。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上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推动模范区创建深化拓展、结出硕果。要大力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大力实施“五个认同”增进工程、大力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工程、大力实施模范区创建“九进”工程,大力实施爱我中华“播种”行动、大力实施“关键少数”带头示范行动、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行动、大力实施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行动、大力实施农牧区民族团结聚力行动、大力实施美丽边疆同心守护行动。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模范区创建提供更为坚强的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进一步改进作风、真抓实干,进一步深入调研、强化督导,在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和模范区创建全过程,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嘎玛泽登与天马商贸圈维吾尔族商人交谈。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会、民族工作会的部署要求,按照王君正书记在山南调研时提出的“强化大局意识、问题意识、竞进争先意识、变革意识”“五个坚持”等讲话指示精神,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汇聚智慧、凝聚力量!

图为观摩团成员在桑日民族团结广场观摩。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分组前往乃东区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克松社区、扎西曲登社区、昌珠寺、天马商贸圈,桑日县民族团结文化广场、县中学、绒乡等地,现场观摩学习乃东、桑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图为文艺演出现场。

14日晚,与会人员还在雅砻剧院观看了民族团结主题文艺演出。

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七地(市)民族工作分管领导,民委(民宗局)主要负责同志、74个县(区)专项组工作人员共计165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