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山南要闻

我市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时间:2023-06-13 20:42:32 来源:山南网

强化督查促整改 紧盯整改促提升

——我市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全市上半年农村人居环境专项督导评价工作结束后,我市县乡村党组织聚焦专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举一反三,聚力整改落实、查漏补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美丽家园 幸福人家”贡献力量。

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各县区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怠慢,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安排部署现场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研究乃东区“十大美丽”行动实施方案修改意见;深入下水乡唐布齐村检查指导“新时代宜居家园”样板片区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上半年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各县区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整充实整治力量,逐步建立健全了县级责任主体、乡村管理主体、农民受益主体的“三位一体”管护责任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工作格局。

问题整改进一步深入。各县区认真对照整改清单,主动认领、举一反三、逐项整改,对个性问题、简单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复杂问题制定细化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扩大问题排查面、深挖问题根源,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全面、深入、彻底。错那按照“整县推进、连片治理”工作思路,分类治理、梯次推进、稳步实施,目前已完成3个乡镇“地毯式、拉网式”整治;曲松县曲松镇通过开展“九+”工作模式助推人居环境提“颜”增“质”。琼结县琼结镇专题研究《琼结镇关于在雪巴新村试点开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七项行动”方案》,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整治合力进一步聚集。各县区统筹推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宣传部门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住建、农业农村局加大残垣断壁、私搭乱建拆除力度;生态环境部门严格监管、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垃圾转运力度。乃东区相关负责人到亚堆乡召开“七日攻坚”工作推进会,通报督导评价反馈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同时,还召开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协调会,对建筑垃圾风险进行了评估、对再利用进行了可行性分析;贡嘎县召开2023年督导评价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包保县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期限,下发整改工作提醒函,形成了工作合力。

督导自查进一步加强。针对专项督导评价反馈问题情况,各县区加大了督导自查、现场观摩学习力度。琼结县开展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督导暨第二季度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工作;加查县、措美县对浪卡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措美县下发了《措美县人民政府关于对措美镇、乃西乡等单位在考核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通报》。

进取精神进一步激发。通过专项督导考评,乃东区、琼结县、浪卡子县、曲松县等县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发掘。各县区比学赶超的进取精神得到充分激发,干部群众“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的良好风气全面形成。

下一步,市人居办将通过实地暗访、随机走访的形式,对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督导、再检查,促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