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告公示

中共山南市文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7-23 16:22:57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根据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安排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12月21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文化局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1月17日,市委巡察一组向市文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诚恳接受反馈意见,立即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一组于2018年11月5日至12月21日对我局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2019年1月17日,市委巡察一组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向我们反馈了巡察发现的系列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维同志就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月18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完善巡察整改方案和台账,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同时按照巡察工作要求,于1月24日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逐一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相互批评意见和建议共43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月17日至3月17日,党组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19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18项,正在推进整改1项。

(一)脱贫攻坚领域方面

市委巡察一组向我局反馈了涉及脱贫攻坚领域4个方面9个问题。通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完成8个问题,需要长期整改1个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脱贫攻坚方针政策、部署要求不力。

(1)市文化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对脱贫攻坚学习不深入。一是针对2015年党组会议笔记丢失问题,党组书记对政工科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根据当时会议方案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笔记进行了整理。修订完善《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会议材料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记录、存档工作流程。二是将脱贫攻坚相关学习纳入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已组织中心组学习6次,学习习近平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区党委、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相关会议精神以及许成仓、吴维同志关于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的相关讲话精神。掌握了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相关要求。

(2)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不到位。一是按照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中宣传组的任务分工职责,制定了《山南市文化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方案》,要求市文联办、市艺术团、市群艺馆以及各县区民间艺术团加强脱贫攻坚领域文学艺术作品创作,并明确了年度创作目标任务。二是制订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文艺演出方案,突出展现全市脱贫攻坚成效。三是广泛组织脱贫攻坚文化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了“三大节日”文艺下乡活动,累计演出150余场次,观众11万人次。组织开展了内地知名作家赴山南文艺创作采风活动、春节藏历新年送春联“全家福”活动。

2.市文化局党组落实脱贫攻坚具体责任不力。

(3-4)对脱贫攻坚工作政治认识存在偏差。一是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筹,整改期间,局党组先后召开了5次会议,听取对口联系村居县级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山南市文化扶贫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实施文化扶贫“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巡察组制定的各类工作方案、制度。二是集中资源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整合公共文化、非遗保护、民族传统工艺振兴、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文物保护等行业资源,形成了《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增收目标、增收措施,正在加紧实施,实现文化工作与群众增收融合推进。三是着力做好驻村点的脱贫攻坚工作。修改完善了《市文化系统对口帮扶联系村(居)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以来,帮助驻村点扶持产业项目,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群众脱贫增收助力。

(5)脱贫攻坚具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班子成员切实按照分工,担起脱贫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县级领导“每季度深入所包村居对帮扶村居产业扶持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不少于1次”的要求。为了深入了解2018年度文化扶贫产业进展情况,局班子成员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12日深入市文化系统驻村点浪卡子县多却乡多却村、特布拉村、堆日村、洞热村对帮扶村居产业扶持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撰写4篇调研报告,为局党组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依据。

(6)脱贫攻坚具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是制定了《山南市文化局脱贫攻坚题材文艺创作工作实施方案》,发挥《山南市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管理办法(暂行)》优势,结合第二届“雅砻文学艺术奖”评选工作,已创作完成脱贫攻坚体题材的文艺作品15部。二是为山南文联跟知名作家进行约稿,结合本市实际,创作了小说“病”和“脱贫的路上”、诗歌“赞美脱贫攻坚”等三篇关于脱贫攻坚的作品,在2019年《山南文艺》第一期上设立专栏,让贫困群众切实掌握脱贫政策。三是制定了《山南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针对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存在闲置、出租、挪用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乡镇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制定了《2019年度山南市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培训方案》,拟定于2019年8月底、11月分别举办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效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县乡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站)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工作者策划、组织、服务能力。(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上级部门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7)按照《西藏自治区文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方案》要求,针对文化扶贫领域存在的文化扶贫工作的认识问题、措施问题、监督问题,通过制定或完善《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市文化局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方案》、《山南市文化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关于促进“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山南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山南市文化局脱贫攻坚题材文艺创作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度山南市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培训方案》、《市文化系统对口帮扶联系村居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文化领域推进扶贫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相关要求,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保障文化扶贫作风问题整改。

4.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不力、纪律作风不实。

(8)党组织发挥脱贫攻坚核心作用不够。一是局党组听取了“十项提升工程”开展以来推进实施情况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研究确定了《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十项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进文化提升工程实施。二是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山南市文化局关于促进“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从基础建设、资金投入、文化服务、文化品牌等领域,对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做了研究部署,并加快工作推进。

(9)党员干部发挥脱贫攻坚骨干带头作用较弱。一是政工人事科修订完善文化系统结对帮扶方案,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增强内生动力、主动脱贫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藏历新年期间,局党组利用干部帮扶基金对贫困群众进行了慰问。党员干部深入帮扶群众家中,看望慰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各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要求,在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群众能生动力上下功夫,坚决防止“断崖式效应”和“福利陷阱”。同时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宣传党的政策。第七批驻村工作队荣获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4名。3月份,局党组成员分别深入对口联系村居和结对帮扶户,调查研究扶贫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贫困群众谋划全年增收工作。二是党组织要担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我局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局机关办公室主任鲍贤青同志担任浪卡子县多却乡多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公共文化科长次旦卓玛同志任浪卡子县多却乡多却村驻村工作队长,深入基层,把夯实党组织建设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非脱贫攻坚领域方面

1月17日市委巡察一组向中共山南市文化局党组反馈了非扶贫领域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有差距、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力度还需加大等3个方面10个问题。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完成10个问题。

1.党的领导弱化

(1)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一是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列入《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于3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组织学习。党组认真履行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修订完善《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相关事宜界限。制定《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涉及资金达5000元(含)-5万元(不含)事项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后执行,涉及资金达5万元(含)以上的事项提交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后执行。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审批流程。

2.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有差距

(2)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学习作用不明显。一是制定《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中心制度建设、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固化学习制度、辐射学习效应、搭建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理论武装工作在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截至目前,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6次。二是认真贯彻学习和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列入《2019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于3月15日党组会议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督导读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篇目。三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和“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理论水平。

(3)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文化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2018年工作总结中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维稳、综治等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二是2月2日组织召开2018年度文化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总结。拟于3月底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三是党组书记司刚存同志对相关责任人就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四是制定《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县级领导每年讲党课不少于1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并将领导干部讲党课列入《2019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3月15日,副局长王建文同志讲题为“‘藏源’文化中的藏汉文化交融‘DNA’——浅谈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课。五是指定政工人事科专人负责管理“三会一课”和党建资料,认真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工作,做到有记录可查。

(4)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3月15日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山南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二是严格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藏党办发〔2015〕39号)文件要求,签订2019年意识形态责任书,扎实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严格文艺扶持创作与奖励评选、雅砻文学艺术奖评选、“3·28”百万农奴纪念日、《山南文艺》等文学作品和文艺节目思想内容审核。

3.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力度还需加大

(5)工作纪律不严谨。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就办公室工作纪律不严谨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二是办公室对近几年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的会议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会议记录,已补充2016年党组会议纪要第3、10、11、12期。三是制定《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会议材料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记录的具体责任人,进一步规范了会议记录、审签、存档工作流程。明确办公室对每次党组、局长办公会议做好会议录音。

(6)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就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二是制定了《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制作谈话单,严格要求每年组织党组成员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三是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党组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机制。四是于4月底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一是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精神,严格按照《关于重申有关纪律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藏纪机〔2017〕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各项补助发放。对违规发放的驻村补助已全部收缴。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三是严格按照《山南市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暂行)》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接待范围,进一步规范公务车辆使用。四是严格执行下乡缴纳伙食费等相关规定,并在局机关食堂张贴缴纳伙食费的提示标识。五是认真梳理超标准公务接待有关情况,对超标准接待,超支金额完成退缴工作。

(8)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存在廉政风险。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就对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存在廉政风险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二是严格按照《山南市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暂行)》规定,制定《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开展公务接待时,应要求对方提供相关公函,严控陪同人员数量,严格公务接待支出审核等。三是制定《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财务管理办法》,不断加强财务管理,严格票据审核,规范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完整,提高各项资金使用效益,规避廉政风险。四是组织局领导和财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下一步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严把资金使用关。同时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五是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纳入《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2019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廉洁意识。

(9)项目管理程序不规范。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就项目管理程序不规范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二是就相关管理程序不规范的事项,作出了说明。三是制定了《山南市文化文物项目管理办法》、《山南市文化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山南市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突出解决好巡察反馈的合同不规范、合同履约保证金、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四是对当前能够查漏补缺,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10)项目资料缺失。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就项目资料缺失等方面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二是对相关项目资料缺失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整改。

三、下一步打算

虽然,中共山南市文化局党组整改工作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认真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巡察成果,推动各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树牢“四个意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以政治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夯实党组织建设,以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领域各项问题的整改。

(二)紧盯整改任务,扎实抓好后续整改。继续认真贯彻落

实市委巡察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整改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全面完成整改。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察成果。坚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做好巡察整改与文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通过解决问题,促进全局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以脱贫攻坚、文化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93-7820254;邮政信箱:西藏山南市文化局格桑路15号;电子邮箱:snswhjzgk@163.com。

中共山南市文化局党组

2019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