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告公示

关于印发《山南市促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4-10 18:49:37 来源:市旅发局

各县()旅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23部门联合印发的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相关要求,文旅部《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导游队伍稳定相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的细化方案的通知》山政办发[2020]12号等文件精神,加快建设山南与疫情相适应的旅游市场秩序,积极推动山南旅游行业科学、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制定《山南市促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2020年410


附件

山南市促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支持旅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复工复产,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积极宣传落实企业扶持政策

市、县(区)两级旅游部门要加大国家、自治区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国家23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山南市政府办公室山政发[2020]12号文件有关政策的宣传引导,组织好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咨询电话,积极引导旅游企业用好各级促进复工复产的金融扶持、财政补助、税费减免、用工奖励、气电优惠等政策,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度过经营困难。

二、积极指导旅游企业复产复工

市、县(区)两级旅游部门要结合当地疫情实际和旅游企业具体情况,出台科学可行的复工复产指南办法,指导其从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员工健康检测报告、景区公共场管管理防控、游客进出景区管理和紧急情况处置等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坚决不出现疫情反弹和蔓延现象。各县(区)要制定A级景区和重大旅游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

三、加强线下线上深入持续培训

结合疫情需要,适当调整年度行业培训计划,加大行业培训次数和规模,增加旅游行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内容培训。利用好全国旅游行业应对疫情网上授课各种讲座,打造“山南旅游行业线上培训平台”,通过在山南旅游网上开设行业培训专栏形式,整合全国和对口支援三省旅游行业专家资源优势,以公益为主,有偿补助为扶,常态、深入、持久开展行业管理、服务、运营等不同内容、不同层级需求和业务培训和讲座,不断提升全市旅游行业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四、引导做好旅行社和导游帮扶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规定,协助和配合全市已依法交纳旅游质量保证金、领取了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向自治区旅发厅有关部门申请暂退部分旅游质量保证金,缓解旅行社当前资金困难。引导经营困难的旅行社通过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员工劳动关系,确保全市旅行社员工裁员率不超过5%。协助做好导游证年检免费和延迟换证工作。

五、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和账款拖欠

针对部分旅游企业因疫情带来的合同纠纷、劳资矛盾、资金拖欠等问题,协调人社、司法、金融等方面,开辟法律咨询通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六、加快特色旅游产品策划包装

结合疫情后旅游市场特点和周边游为主的旅游群体需求,大力开展“藏源山南—安全、健康”旅游目标的地活动,引导全市、各县旅游部门和核心旅游景区加快以生态、康养为主题,一日游、二日游为主要载体的特色游览线路产品的策划和包装,并抓紧形成“疫后山南游黄金精品线路集”,联合旅行社统一对外发布,精准推广。

七、调整宣传促销内容和方式

结合疫情后旅游市场新特点,抓紧策划“最美逆行者(武汉救援医务人员)免费游山南”、“西藏人游山南”、“山南人游山南”等主题游和周边游系列活动。探索发行“山南公益旅游年卡”,整合全市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企业,以免费和打折优惠的形式,实施旅游特时段让利,引导刺激潜在旅游消费。

八、延长“冬游西藏”优惠政策

“冬游西藏”政策延长至5月15日(具体以自治区“冬游西藏”政策延长时间为准),大力实施《山南旅游组团奖励办法》,开放之日起截止2020年5月20日,吐蕃故都景区、勒布沟景区、达景区等供区内游客参观。确保2020全年全市A级旅游区最优惠价格回馈市场,鼓励区内外旅行招徕机构和交通运输企业、航空公司来山南旅游。

九、建立旅游企业帮困制度

建立市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联系企业帮扶制度,从全市确定3家重大复工困难旅游企业,由“市级促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一对一”帮困帮扶,及时指导企业复工复业。

十、积极推进“山南旅游数字建设”

根据疫情期间全国旅游市场消费新特点,结合山南旅游产品供需矛盾实际,顺应5G、高清视频、AR和VR技术等高科技技术运用趋势,加快推进以景区、县(区)和全市为载体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数字旅游产品开发,培育数字旅游体验产品体系,探索建立“山南数字文旅商城”。积极争取加大旅游公共服务投入,加快建立“山南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全面提升旅游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数字化引领山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