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告公示

关于桑日县幼儿园建设项目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通报

时间:2021-06-25 12:39:05 来源: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7日,桑日县幼儿园建设项目在拆除脚手架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一名工人死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事故经过

5月17日上午9:50左右,桑日县幼儿园建设项目(施工单位:山南市民福顺德建筑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藏蓝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山南分公司)在拆除脚手架作业时,脚手架钢管触碰到高压线,施工人员仁增朗杰触电受伤。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拨打县人民医院急救电话,并对仁增朗杰采取了急救措施,后经桑日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处置

经事故调查处置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对该安全生产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

一是山南市民福顺德建筑有限公司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处罚款21万元;

二是项目经理杜武、专职安全员刘望强履职不到位,且阻碍事故调查,对事故负领导责任,分别处以罚款5000元,锁定其相关资质6个月;

三是施工现场监理员朱兴履职不到位,负次要责任,锁定其监理资质3个月;

四是县教育局、县住建局负有监管责任,由县安委会对县教育局、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工作要求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给建党100周年大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氛围,请各县区务必按照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计划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各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及市各级关于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抓好安全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住建领域各工程项目参建单位要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对一线操作人员基本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尤其是要加强对新入场工人、农牧民工人以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事故发生。

(二)开展全面检查。各县区住建局要对辖区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问题,如:现场人员不到岗不履责、专项方案未制定未落实、现场管理混乱、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等,及时整改到位。近期,全市正在开展以脚手架、起重机械、高支模、消防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请各县区务必严格抓好工作落实。

(三)加大问责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以及整改不及时、责任不落实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追责;对阳奉阴违、虚假整改等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现场责任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并依法暂扣和吊销相关证照,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山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