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20-12-30 12:25:38 来源:山南网

12月28上午,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泽当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吴英杰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成仓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许成仓在会上讲话。

许成仓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事关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事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担负起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系统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许成仓要求,要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和结构关。要严格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立场坚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民群众拥护、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员选出来,确保基层政权牢牢掌握在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的可靠的人手中。要重品行看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鲜明导向,拓宽视野,注重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落实中考察识别干部、发现优秀人才,真正把讲政治、敢担当、会团结、善治理、能奉献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要重廉洁看作风,把清正廉洁放在首位,把敬畏法纪、严守底线、清正廉洁作为推荐候选人的重要标准,选出守得住原则、把得住底线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把愿不愿做群众工作,对群众工作是不是真上心、真尽心,能否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作为重要衡量标准,真正把大公无私、作风过硬,勤政务实、为民服务的干部选出来。要优化班子结构。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把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民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组织书记。注重优化年龄、学历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力争通过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必须保证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

要扎实细致做好基础工作。要组建换届工作机构,各县(区)委、乡(镇)党委要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搞好摸底调查,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逐村(社区)分析研判,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对村干部和后备人选的评价,切实做到“6个清楚”。要扎实做好离任审计,对村(社区)财务进行全面集中清理。要认真制定方案,各县(区)委、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按照“5个明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换届工作方案,确保时间精准到天、任务明确到人。

要统筹做好换届和后续工作。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党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规定,依法办事、依规操作,确保选举程序合法、选举过程公开、选举结果有效。要紧盯关键环节,切实加强监管,坚决堵住漏洞、避免工作脱节。要做好新老班子交接,乡镇(街道)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协助村(社区)“两委”新老班子按职责分工做好公章、文档、资金、资产等移交工作。要做好教育培训,组织部要重点加强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做深做实做细思想工作,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关怀安抚离任和落选干部,让他们体面地生活,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新老班子平稳过渡、顺利交接。

要严肃纪律,加强换届工作监督。要严肃换届纪律,全面推行组织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选前集体谈话制度,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两委”班子成员、选民树牢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要加强全程监督,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等方式加强监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加强对换届风气、纪律的监督检查。要加大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零容忍”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请客送礼、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和扰乱换届秩序等行为。

图为会议现场。

许成仓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紧抓在手上,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参与。要统筹兼顾,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与做好维护稳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决不能顾此失彼。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好风险防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换届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提前研判分析,提前调处化解。要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宣传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让广大党员群众真正了解换届、支持换届,积极参与换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区党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组织三处处长、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三指导检查组组长平措旦增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要扎实抓好村居换届工作,选好“两委”班子成员;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严肃换届风气;要强化换届工作的协调和指导检查,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志强主持会议,市领导卓锋、张定成、张福臣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