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全市强边工作会议举行

时间:2021-01-07 17:26:53 来源:山南网

1月6日下午,全市强边工作会议在泽当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强边工作会议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新时代强边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山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市边防委主任、市委军民融合委主任许成仓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卓锋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就《中共山南市委员会 山南市人民政府 山南军分区关于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山南军分区副政委张宇培讲话。

市领导龚兵、赫沛、张定成、拉巴加布、余胜能、次仁、张福臣、索朗曲巴、尼玛次仁、罗天华、安兴国、顿珠次仁出席会议。

图为许成仓讲话。

许成仓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做好强边工作的政治自觉。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做好强边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许成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援藏省市和企业的无私援助下,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以稳得住、守得好、不添乱为工作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好边境、发展好边境,国家主权安全得到全面维护,边境基础设施极大改善,边境小康村建设和抵边搬迁加快推进,边境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的科学指引,也离不开边境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边防官兵的艰苦付出。许成仓代表市委,向长期坚守在边境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致以崇高敬意。

许成仓全面分析了我市边境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准确把握我市边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强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妥善应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强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为会议现场。

许成仓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强边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西藏工作特别是强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自觉把边境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紧扣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这条主线,以稳得住、守得好、不添乱为工作底线,以强边固防为首要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不断强化人口和经济支撑,全面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大力提升国边防保障能力,统筹规划、完善政策、分类施策,不断开创边防安全稳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强边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我市强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站在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对强边工作统一领导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强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要坚决守护好每一寸国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寸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不丢一寸国土这个底线,深化反蚕食斗争,加强边境管控,坚决把每一寸国土守护好、巩固好。

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军地协同,强化规划引领,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边境发展和安全兼顾、富民与强军相统一,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提升,为强边固防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要全力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维稳固边的思想基础;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化边境社会治理,确保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要持续吸引人口向边境聚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人在,边境才能稳”的重要指示要求,把确保边境人口持续增长作为强边工作的核心任务,抓住国家发改委编制边境村镇建设规划的重要机遇,积极稳慎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和抵边搬迁,不断壮大守土固边力量。

要加快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要抓住中央关心西藏、关注边境地区和边境群众,自治区大力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强军地需求统合,统筹对外斗争和边境发展需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做到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统筹推进,人民生活和边防实力同步提升。

要着力改善边境群众生活品质。要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完善落实特殊优惠政策,推进边境乡村振兴,大力发展边境特色产业,加大边境群众就业增收扶持力度,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成为扎根边陲的哨兵、坚不可摧的哨所。

要扎实做好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邻国疫情趋势走向,精准制定管控防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准备,加强部门联合处突演练,切实提高处置能力。

许成仓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强边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建强基层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隆子县委书记次仁加措,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翟坤,洛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拉郊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作交流发言。

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市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2县(区)委书记、县(区)长,边境县分管负责人和边境主要负责同志,市直相关部门和部分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