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6-07 11:31:43 来源:山南网

6月5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会议,听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和“三区三线”划定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许成仓指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三区三线”,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政治的高度、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深刻认识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的根本目的是保护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认真细致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和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许成仓要求,全市各级党政组织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精准提供区域地名、自然资源、重大项目等数据资料,帮助规划编制单位准确掌握我市基础信息,确保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符合自治区对山南发展的战略定位。要统筹处理好“三区三线”划分和经济发展、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关系,立足山南自然资源和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有限、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的实际,科学规划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土空间,在沿江地区重点做好空港新区、泽当城区和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空间布局和衔接工作,加快推动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主动融入藏中南重点开发区;在边境地区要科学合理布局抵边搬迁、国家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共同富裕等工作,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强边与富民的关系。

许成仓强调,要坚决守好底线。按照“耕地面积只增不减”原则,严守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严禁占用耕地搞开发建设,坚决保护好基本农田。要严守生态底线,严禁在雅江两岸采砂采石,严禁在全市区域范围内新增矿产开发,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要严守城镇开发边界,严管严控城镇建设用地,防止一味“铺摊子”,着力完善供暖、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镇功能。

副市长江嘎出席会议。乃东区和市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