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2-10-31 12:46:05 来源:山南网

10月2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并讲话。

会上,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工作情况逐一作交流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许成仓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是在党已经走过创造辉煌的一百年,正团结带领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大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许成仓强调,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成就斐然。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英明睿智,驾驭复杂局面的非凡能力。这些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必须坚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许成仓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了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科学阐述。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急剧变化的当今时代、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艰辛理论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历史飞跃,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落实。

许成仓强调,报告描绘蓝图、谋划未来。从五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全面论述,系统论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制度安排、配套措施,描绘了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相结合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路径,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根本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许成仓强调,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山南与全国、全区一样,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度过了非凡巨变的十年。这十年是山南社会大局最稳定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人民生活品质改善最多的十年,是生态保护力度最强的十年,是取得强边固边兴边富民成效最好的十年,是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最卓著的十年。新时代山南的深刻变化,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党中央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我们一定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砥砺奋进、担当实干,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新的胜利。

许成仓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两个确立”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是党不懈探索、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的掌舵者,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和党中央信任。

许成仓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要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要始终牢记“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坚决扛起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维护国家安全、边疆安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努力探索山南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不来、靠不来,更不是喊喊口号、摆摆架子、做做样子就能轻而易举实现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从山南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深入思考谋划推进现代化的方向、路径、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牢牢把握“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牢牢抓住寺庙管理这个实现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牛鼻子”,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五个有利于”要求,持续加大“导”的力度,研究切实管用措施,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韧劲,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作斗争,敢于同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斗争,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