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今年西藏自治区计划藏电外送14亿千瓦时

时间:2019-05-14 10:27: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电力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到2018年底,全区形成了以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30万千瓦以上,是1959年发电装机的近4000倍。全区用电量69亿千瓦时,是1959年用电量的近8000倍;全区主电网已覆盖63个县(区),供电人口276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82%。

2018年,国网西藏电力公司为加快推进电气化西藏工作,按照“规划引领、先试点后推广、稳妥有序”的原则,联合区外科研机构,开展清洁可再生能源电气化西藏可行性研究工作,取得初步研究成果。科学研究,结合实际,编制完成《关于西藏实施清洁可再生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建设方案》;大力实施“煤改电”,完成煤锅炉替代272个;加大政策宣传,引导社会广泛替代,推动社会化项目116个落地见效,全年完成替代电量2.52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79万吨。

2018年5月29日,2018—2020年16.3亿度“藏电入渝”消纳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这是藏电外送单笔体量最大协议,将减少重庆标煤消耗4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2.5万吨,为我区创造生产产值超3.3亿元。今年,我区计划将14亿千瓦时电能输送到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等5个地区,再创藏电外送电量历史新高。这意味着今年中东部地区将减少标煤消耗4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40万吨,环保效益显著。同时,预计为我区发电企业增收近3亿元,实现良好社会与经济效益。

自2015年首次实现我区电能外送,2016年到2018年,藏电外送规模实现稳步提升。三年来,外送我区电网进入了超高压大电网时代,我区电网电压等级由110千伏升级至500千伏。通过三条“电力天路”,实现了藏电外送,把我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国网西藏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清洁可再生能源电气化西藏”是依托我区清洁能源资源禀赋,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广泛使用电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以电代柴(薪)等传统能源的消费方式,符合我区区情。这是加强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举措,对于促进我区清洁能源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为推进清洁能源电气化和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下一步,随着藏中—阿里联网工程的推进,我区将形成以500千伏骨干网架的统一电网,主电网将覆盖全区74个县(区),为全区97%的人口提供可靠供电,电力供应和供电保障能力将大大提升,为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电气化西藏”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障。到2020年,确保建成和在建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扎实推进苏洼龙、叶巴滩、巴塘等水电站建设,开工建设拉哇、扎拉、拉康水电站,确保金桥等电站建成发电。统筹推进澜沧江上游水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清洁能源点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