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庄严:用实际行动推动那曲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时间:2019-08-26 12:51:56 来源:西藏日报

8月23日至25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日夜兼程、驱车近2000公里深入那曲市尼玛、双湖、申扎等高海拔县区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建设、高海拔生态搬迁、义务教育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稳妥推进高海拔生态搬迁,努力促进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推动那曲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那曲市是我区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今年要实现5个县摘帽、369个村居退出、3.92万人脱贫,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尼玛县扶贫综合体建设和申扎县产业集群项目现场调研时,庄严强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到今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是区党委、政府的庄重承诺,必须坚决完成。 要做好产业布局,培育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作为高海拔生态搬迁试点地区,双湖县雅曲乡依根索村今年底前将整体搬迁至山南市贡嘎县岗堆镇森布日村。庄严认真听取依根索村村民发言后,对他们发言中提及的顾虑一一回应。他要求,高海拔搬迁试点工作要立足实际,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与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积极稳妥地推动人口适度规模集中;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解决好后续发展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要在精准上下功夫,严格按照“政策随人走”,做好极高海拔地区群众搬迁后的政策配套落实工作,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

杜安东、曹晓花夫妇扎根双湖县中心小学11年教书育人的事迹经中央媒体报道后引起很大反响。在双湖县中心小学调研期间,庄严代表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专程看望了夫妇二人。他说,以你们为代表的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为高原教育事业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庄严还深入羌塘草原腹地,实地查看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普若岗日冰川,是世界上除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陆地冰川。24日下午,庄严顶风冒雪,登上海拔6000多米的冰川一侧山顶,实地查看冰川变化情况,现场听取冰川保护工作汇报。他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为契机,通过科考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保持好青藏高原独有的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在那曲期间,庄严还调研了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寺庙维稳和校园食品安全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