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西藏要闻

吴英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时间:2019-09-03 09:47: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吴英杰在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洛桑江村丁业现庄严出席 齐扎拉主持

9月2日上午,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在藏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庄严出席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齐扎拉主持会议。

区党委常委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全面分析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指出,西藏海拔高、工作难度很大,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更大;西藏氧气少、各种挑战很多,但扶贫工作办法和经验更多;西藏发展底子薄、条件差,但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脱贫攻坚成绩更好。全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根本在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同时也离不开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他代表区党委,向大家特别是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吴英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们向全区各族群众的庄严承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把如期消除绝对贫困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治边稳藏的有力实践,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剩余19个贫困县区和15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一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造成“福利陷阱”“悬崖效应”,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失信于民。

二要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动扶贫产业更好发挥效益。要组织开展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回头看”,全面梳理项目建设和效益发挥情况,切实发挥好产业扶贫对巩固脱贫、逐步致富的根本性作用。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各地资源优势,坚持“一县一品”,不搞遍地开花,避免同质化竞争。要以推动旅游产业带动增收为目标,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扩大旅游业辐射范围和带动效应,提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度。

三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大力推进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建立防返贫机制,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四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着力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尊重信仰、依法管理,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减少不合理宗教消费。正确处理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身艰苦奋斗的关系,加大政策研究,强化政策激励作用,引导群众积极通过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坚决防止政策养懒汉。

五要用好用活脱贫攻坚这个生动“教材”,增强“五个认同”。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特殊关心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吃住用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教育各族群众深刻领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研究指导力度。要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吴英杰还就做好近期维稳工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进行了安排部署。

齐扎拉在部署具体工作时强调,要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配合支持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差距,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严肃纪律底线、严守作风底线、严把政策底线,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市、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