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督察动态

扎囊县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04-12 15:59:20 来源:山南报 作者:

近年来,扎囊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委牵头、政府引导、全面参与”,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十小进农家”“文明三字经”等活动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将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发展乡村产业、建设文明乡风等有机结合,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居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全局动员,广泛参与。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县级干部包干、分管领导负责、乡镇村(居)齐抓共管整治,及时召开整治动员会、考核推进会、表彰促进会,形成闭环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体系。在“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十小进农家”“3355”工作法和“文明三字经”等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悬挂横幅、村“小喇叭”“大屏幕”等方式,大力营造齐力整治的浓厚氛围。坚持“宣传倡导、服务指导、示范引导、监管督导”的良性机制,着力发挥好农牧民群众主人翁意识、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村居“两委”班子及生态岗位等各方优势,促使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聚焦重点,全面提升。抢抓政策机遇、立足扎囊实际,提出“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全”的整治思路,教育引导由“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借助打赢脱贫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有利契机,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有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奋力实施县域清洁行动,综合利用农牧业废弃物,稳步推进“三清一改”、“厕所革命”等,全力打造文明清洁扎囊。通过环境整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78吨、村内水塘129口、沟渠825公里、河道淤泥300.5吨、废旧机械12辆、秸秆乱堆乱放267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238.22吨,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27409人次。

健全机制,形成长效。先后在全县5个乡镇、62个行政村居开展春季、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综合考评工作,对各乡镇、村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召开村庄清洁行动表彰大会。全县已形成了周五常态清扫日、各村居“每周小评比、每月一大评”的环境整治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