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媒体聚焦

桑日县大古水电站全力建设高原水电环保示范工程

时间:2022-04-06 20:57:05 来源:山南报 作者:

近年来,华电西藏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创建“三区一高地”决策部署和王君正书记在大古水电站调研时提出的生态环保要求,切实保障环保资金投入,创新落实生态环保措施,全力推动大古水电站建设“雪域高原水电环保示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古水电站作为西藏在建最大的内需水电项目、清洁能源项目,建设世界海拔最高的鱼道和鱼类增殖站,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华电西藏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统筹考虑、适度开发、确保底线的原则,以创“雪域高原水电环保示范工程”为目标,合理规划设计、科学制定方案、狠抓措施落实、强化动态管控,建立“1+5+N”环保管理体系,安排环保资金10亿元保障工作落实,通过目标引领、责任落实和技术创新,全力推动创建“雪域高原水电环保示范工程”。

西藏生态环境脆弱,特别是山体表层植被一旦被破坏,很难短时间内恢复。大古水电站始终坚持最少的干扰就是最好的保护,在设计过程中,通过优化调整承包商营地位置、增加进场公路隧洞比例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原始地貌的破坏,先后投入资金3800万元,开展技术研究,提高开挖料利用比例,成为全国首个“零料场”的大型水电工程。同时,利用砂石生产脱泥料改良绿化覆土,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使用表土资源约5万立方米。“青藏高原水电工程开挖料深度利用和生态环保关键技术”获中国华电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雅江中游存在尖裸鲤、异齿裂腹鱼、拉萨裂腹鱼、巨须裂腹鱼等特有鱼类资源。为缓解大坝阻隔对鱼类洄游、遗传交流等影响,先后投资2.2亿元,建成国内首座世界海拔最高落差最大的装配式鱼道,在大坝上下游架起了鱼类洄游的“天梯”。注重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技术,全力打造智慧鱼道,投资600万余元建设国内首创鱼道智能运行监测系统,通过多点位、立体化监测的“鱼脸识别”技术,做到了来往大坝上下游的鱼儿踪迹可循。研究制定鱼道运行技术标准,不断探索高原鱼道运行规律和经验,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了世界海拔最高的鱼类增殖站,从大江截流次年开始,每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累计放流土著鱼苗35.3万尾。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等相关要求,制定年度“三同时”工作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大力实施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投入资金约4000万元,栽种当地适生树种、灌木和草本植物,运用CBS植被混凝土生态修复技术,有效促进工程扰动区域植被恢复。一期水保工程初见成效,营地旁白沟边坡植被恢复良好。全面开展生态环保科学研究,先后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落实科学研究11项,有力提高了科学技术对环境保护的支撑能力。“寒旱区工程边坡生态修复关键技术”获得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生灵草木生存环境逐渐好转,生产、生活污水实现“零排放”,施工区噪音扬尘有效抑制,施工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环评要求,生活垃圾转移处置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