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黄金周上线 动人再现玉麦三人乡守边故事

时间:2019-09-26 12:31:53 来源:西藏卫视

为国守边与世隔绝三十四载

格桑花开雪域绽放大半世纪

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表彰、以对祖国雪域边陲的坚守感动中国的西藏自治区“玉麦三人乡”真实事迹,将于十一黄金周期间以改编电影形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真实再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桑杰曲巴及其女儿卓嘎、央宗姐妹的动人守边事迹,将在10月6日黄金时间于CCTV-6电影频道首播,并在爱奇艺与1905电影网同步网络上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庄严献礼。

总书记回信勉励最美姐妹花

原型家庭感动中国

2017年10月29日,一封由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在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令“玉麦三人乡”的动人事迹传遍全国。这对令总书记感动不已的姐妹,在1963年至1996年长达34年的时间内与她们的父亲桑杰曲巴一道,作为仅有的三位乡民生活居住在祖国边陲玉麦乡,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国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一个家、两代人,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化作时代强音: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少。

作为电影《我的喜马拉雅》所描述的原型人物,桑杰曲巴父女两代三人牺牲小家、克服困苦,始终坚守在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作为中印两国国界的玉麦乡,以为国守边、固边及忠诚奉献的崇高精神感动着每一位爱国爱家的中国人。

在党和国家的强大关怀及桑杰曲巴一家的坚守努力下,玉麦乡在1996年结束了“三人乡”的历史,并在此后陆续开通了对外公路、电子通讯、电力与网络,截至今年4月已有56户191人,闭塞的落后面貌早已不复存在。2001年,桑杰曲巴去世,但卓嘎、央宗姐妹仍接力坚守着父亲的毕生信念。2018年3月,她们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同年10月19日,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她们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影像书写时代楷模动人事迹

真情魅力彰显家国高度

受“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先进事迹感召,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于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创作团队策划并拍摄电影《我的喜马拉雅》,以影像形式突出还原“玉麦三人乡”父女两代为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并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播出,为祖国深情献礼。

片中,从奴隶翻身做主的桑杰曲巴在妻子离世、生活艰辛之时,仍与女儿作为玉麦乡唯一一户人家留守故土。随着两个女儿渐渐长大,向往山外生活的她们对于父亲的坚持有着无奈也有过抗争,但最终还是真正理解了父亲爱国爱家的良苦用心。接过父亲旗帜的姐妹俩也不断成长为祖国边疆的忠诚守护者,见证并创造着玉麦乡新时代的繁荣。

作为新时代的主旋律电影作品,《我的喜马拉雅》摒弃了强硬的宣教姿态,几乎全程采用藏民族语言展开对白,极大赋予了影片属于真实情感的魅力。情节编排上,影片在完整保留真实事件的同时不乏富于趣味与人情味的细节设计,令“守边英雄”父亲及“最美格桑花”姐妹的形象跃然幕上,既真实动人又极具戏剧观赏性。

十一期间,另一部同样以喜马拉雅山脉为背景的献礼影片《攀登者》也将问世。与《我的喜马拉雅》一道,两部影片同样传递着对喜马拉雅山脉边界国土的守护精神。但与以攀登精神挑战海拔极限进而彰显“中国高度”的《攀登者》不同,《我的喜马拉雅》对喜马拉雅山脉的守望,则更多来自桑杰曲巴父女三人内心坚守的“家国高度”。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更是电影所要传达的、属于这个伟大家庭的一种信仰。

一流主创团队悉心打磨

敬业付出以飨守边英雄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主创阵容实力强大,不仅邀请到曾获香港电影评论协会最佳编剧奖的吴孟璋执笔编剧,更由曾凭电影《真爱》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张馨执导。自2017年10月策划,到今年10月正式播映,历时近两年时间筹拍制作的电影《我的喜马拉雅》,以优质的成片效果切身贯彻着桑杰曲巴与卓嘎、央宗一家不畏困难的精神。

为汲取真实力量,《我的喜马拉雅》编剧团队在西藏自治区委宣传部协助下,曾于2017年冬季克服冰雪封山的恶劣路况,艰难深入玉麦乡实地考察并收集采访素材。影片剧本创作历时一年,其间三易其稿,力求以最严谨的创作态度,挖掘出父女两代真实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主旨。

在行程长达近2000公里的实地采风后,电影《我的喜马拉雅》摄制组确定工布江达、林芝、波密、山南等拍摄场景,并于去年冬季开机拍摄。影片拍摄场景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最高达到5100米,与藏区冬季的严寒一道考验着主创团队。最终,120余名剧组成员克服高原缺氧和大雪严寒天气,以严肃敬业的创作态度圆满完成拍摄工作。

演员方面,电影《我的喜马拉雅》特邀曾凭《五彩神箭》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的藏族著名演员仁青顿珠领衔主演。为真实刻画原型人物的艰难处境,仁青顿珠顶着严寒完成了诸多雪地外景拍摄,甚至为了与盗猎匪徒搏命的一场戏,不顾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义无反顾地全身浸在冰冷的河水中,令人钦佩。此外,除刘泽水一角由资深演员周波扮演外,片中其余主要角色均由藏族演员本色出演。其中,饰演两个女儿的扮演者旺卓措、次德吉朴实无华又细腻传神的表演,为全片真情实感的凸显增色不少。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将于10月6日20:15在CCTV-6电影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爱奇艺、1905电影网也将同步网络上线。欢迎大家届时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