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雅砻文化节

2023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时间:2023-08-24 11:15:09 来源:山南网

长江雅江谱华章 流淌幸福与吉祥

——2023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八月的雅砻大地,牛羊满坡,麦浪翻滚,一派丰收景象。8月23日晚,以“党的光辉照边疆”为主题的2023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山南市体育场隆重举行。

山南市体育场内,火树银花,光影流动,歌舞飞扬。主舞台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属于山之南、湖之北的“鄂藏一家亲”的精彩故事。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耸立在舞台两侧的“虎座鸟架鼓”。它们一左一右呈对望式,在主屏两侧分别插入了三对凤凰尾巴,从色彩到纹路,荆楚文化和藏地特色交相辉映,象征着一场湖北与山南跨越千里“双向奔赴”的民族情。

20时30分,大型舞蹈诗《天地作证》上演,还原了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的壮阔历史。超迈感人、瑰丽奇崛的美学空间,恢宏磅礴、雍容富丽的舞台气派,精雕细刻、丝丝入扣的人物表演,无不打动震撼了现场观众,正式拉开本场文艺演出的序幕。

当雄伟的布达拉宫坚定地向我们展示民族团结的天长地久,我们正沐浴新时代灿烂的阳光把明天眺望——表演唱《小康赞歌》、民谣说唱《最美是山南》、二重唱《逛新城》,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各族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跳起威武的嘎尔巴谐玛舞步,向着历史、向着未来,放开我们的歌喉,享受幸福的生活;情景音画小品《雪域忠诚》、独唱《甘巴拉》,再现了各民族扎根边疆、建设边疆,战缺氧、斗严寒、涉险途、巡雪山的感人事迹,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

兄弟携手共同奋斗,民族团结砥砺前行。虽然时代不断发展,但“茶和盐巴”的深厚情缘,历久弥坚——卓舞《鼓舞山南》和湖北的《跳花鼓》,用铿锵激越的鼓点,再现了各族儿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世世代代亲如一家的坚定信念;情景讲述《山路弯弯与你同行》,舞蹈演员在钢架搭建的空间中舞动,将援藏建设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精神尽数诠释,展示了中华儿女永永远远团结和睦的生动实践。

站在美丽幸福的新山南,放眼山河的壮丽,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政治方向汇聚磅礴力量,畅想幸福未来——独唱《江山》,以其闪耀真理光芒的词句内涵、高亢激昂的旋律以及波澜起伏的情感,感染了一颗颗爱国、爱党、爱民的拳拳之心,在人们的心里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歌与舞和谐相伴,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热烈奔放,声光交汇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感官。

杂技表演《雪精灵》让人惊艳。杂技演员们通过柔韧唯美的动作,表达了西藏的雪山之美和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观众在惊叹杂技“惊、奇、险、绝”的同时,感受到了杂技的无限魅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少儿舞蹈《丰收喜悦》令人瞩目。来自贡嘎县朗杰学乡小学的120名少年带着灿烂的笑容,为全体观众演绎了古老的仪式性歌舞表演“谐钦”。

国粹京剧与传统藏戏的碰撞,同样相得益彰、灼熠生辉。《走向复兴》和《雅砻扎西雪巴》,一场戏曲联唱巧妙地将京剧和藏戏融合在一起,编排设计形式新颖,派生出另一股韵味。

本场文艺演出的一个亮点,就是把湖北的荆山楚水“搬”到了高原。舞台设计上,专门设置了一个一百多平的蓝色水池,在《洪湖水浪打浪》节目的创作中,众多演员手持大片荷叶莲花,将舞蹈演员们装扮成灵动的鱼儿,嬉笑莲叶间,将湖北夏季最美的鱼米之乡呈现在舞台上;民歌《龙船调》中,演员们化身为土家族阿哥阿妹,将湖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生动展现。

“让山南的朋友更好地了解湖北文化,爱上湖北。”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编导邓蓓介绍。

鼓点铿锵有力,热血澎湃激昂,文艺演出在歌舞《长江雅江颂》中落下帷幕。

“我特别荣幸能够来到美丽的山南。我们希望能够把湖北最美好的荆楚文化和一些具有特色的歌舞节目带到2023雅砻文化旅游节上,跟山南本地的文艺工作者做一个交流与分享。”2023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总导演、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汪斌说。

“我第一次参加雅砻文化旅游节,很开心也很荣幸。作为一名湖北文艺工作者,能够为藏族同胞演唱,这也是增进我们两地沟通的一种方式。”湖北歌唱家余景明告诉记者。

观众玉珍说:“今晚的节目非常精彩!山南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南人,能看到家乡变得越来越好,从心底里感到开心和骄傲。”

“特别喜欢《丰收喜悦》这个节目。孩子们跳得特别棒,我家孩子一看到是少儿舞蹈就特别兴奋,我觉得这样的节目对孩子也是一种传统文化教育。”观众尼玛卓玛说。

从成都自驾过来的王先生看完开幕式的演出后兴奋不已:“我是第一次来山南,也是第一次观看雅砻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山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非常震撼,非常精彩。”

“你的浪花在雪域绽放,我的涛声在荆楚回响。我们一样的深情一样的豪放,不忘初心共谱盛世华章……”

长江雅江的涛声里,我们的誓言已化作滚滚洪流。现场的观众情不自禁鼓掌欢呼,炙热的眼神仿佛是在诉说,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儿女心向党。面对崭新的日月,雅砻儿女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建设美丽幸福新山南,是我们坚定的理想和追求。雅砻这片热土,正以她秀美的山河、悠久的历史和一颗赤诚的心,欢迎着八方来客,赴一场跨越古今的时光之旅、一场“诗和远方”的浪漫之旅。

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力推进“四个走在前列”和“六个走在全区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