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经济发展

山南市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20-05-13 10:15:16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作者: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部分企业处于停业状态,总体呈现大幅下滑趋势。

一、 运行情况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同比下降50.6%

截止3月底,我市在库规上服务业企业24家,从总体情况看, 1-3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同比下降50.6%;环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三大行业下降近半,同比分别下降66.1%、55.3%、45.5%。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同比下降54.0%

累计实现6.13亿元,同比下降54.0%;环比回落2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82.8%。其中,下滑较大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下降55.3%。由于今年新增企业大多是商务服务业,在总体中占比较大,导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下降幅度较大。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受疫情影响较大。全市2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79.2%的企业出现明显下滑,受影响最大的两大行业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些行业在一季度大都处于停业状态,营业收入大幅下降。

(二)行业发展不平衡。在十个门类中我市规上服务业共涵盖六个门类,其中占比较大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总量的66.7%,且大都出现负增长。

(三)企业入库难度大。一是按照入库申报条件标准,虽然目前服务业行业呈现百花齐放发展态势,但通过走访了解,我市真正达标入库企业较少;二是由于没有硬性指标约束,大都企业认为入库后增加了企业负担,导致入库积极性不高。

三、 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规上服务业纳规入统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服务业相关部门工作的职责和责任,制定相关纳规入统激励政策,确保我市服务业经济稳步发展。

(二)加强企业培育。继续加强摸排,加强与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联系,对接近达标的企业,加强沟通与对接,培育一些发展稳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运行监控指导。由于受疫情影响,对服务业运营有较大冲击,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密切关注企业运行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同时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做好宣传并加以研究用好。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支持,及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