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经济发展

山南市2020年第一季度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0-05-13 10:23:34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作者: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工业经济也受到了一定冲击,重点行业面临的压力较大。总体来看,工业经济的发展依然在可控范围,但受到企业、项目员工返岗推迟等因素影响,水电、光伏和水泥、混凝土生产等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规上工业基本运行情况

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亿元,同比下降31.4%,增幅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8.3个百分点,呈以下特征:

(一)重工业下滑巨大

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复工受到一定影响,进而水泥及混凝土制造业的生产受限。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1.4亿元,下降33.7,增幅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此外,华钰矿业受国际市场需求也未能复工生产。

(二)制造业受制较大

受疫情影响,项目复工因人员不能及时到岗,未能开工,也因市场需求下降,产品滞销,水泥生产同比下降60%左右。此外藏医药业仅在一月份有生产,因产品品种及生产线不能及时调整,未能在疫情中发挥自身优势。

(三)电力生产下滑严重

第一季度,发电企业正常生产,但水电企业由于受水流量同比下降10%的影响,致使发电量下降20%;同时外送电量受电价、市场竞争的限制,不具优势,尤其是藏木电站较为明显。

(四)工业支撑极为集中

从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来看主要由华新水泥、藏木电站、华钰矿业三家主导,三家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1%,若这三家企业发生波动,对山南工业经济将是巨大的冲击。

二、应对滞后的措施建议

(一)加强重点企业的监测

继续采取市领导联系制度,要切实强化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规上工业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要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掌握企业动态,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和困难。

(二)加大企业的培育

鉴于我市工业经济涉及行业较窄,且支撑集中,波动对工业经济发展有影响较大,要通过招商引资等渠道拓宽工业行业。同时,要加大规下有潜力、有基础的企业培育力度以及将符合条件的招商工业企业入库纳统。

(三)强化部门间协作

市发改委、经信局等部门要大力对藏医药、纺织业、包装饮用水等行业进行摸底,有针对性的宣传各项金融、税收、财政优惠政策,落实好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不断强化品牌效应,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总产值,实现规下企业的升级入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