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经济发展

1-5月山南经济运行分析

时间:2020-07-03 17:33:02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作者: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落实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市场经济逐步回暖,各项经济指标降幅逐渐收窄。

一、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降幅收窄,重点行业回升明显。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6亿元,同比下降11%,增速比4月末收窄10.6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6。从重点行业看,水泥制造业实现产值3.8亿元,同比下降8.8%,增速比4月末提高17.3个百分点,回升明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民间投资由负转正。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较上月提高3.7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4。从投资类型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6.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4.1个百分点,较上月提高29.5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

(三)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四大行业增速全部回升。1-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6%,降幅比4月末收窄2.1个百分点。按区域分,城镇消费品市场零售额同比下降19.9%,降幅比4月末收窄2.4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同比下降17.6%,降幅比4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从四大行业来看,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增速分别比4月末提高18.8、0.5、7.4、4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支小幅下降,金融支撑相对趋缓。1-5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6亿元、同比下降1.1%,增速比上月降低1.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4.73亿元、同比下降1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05亿元、同比下降5.2%。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8.5亿元,同比下降0.3%,增速较上月末下降1.2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05.06亿元,同比下降4%,降幅较上月末收窄0.1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平,食品价格仍是主导因素。1-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 3.8%,与上月持平。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五升三降”态势。食品烟酒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分别累比上涨8.9% 、5.2%、2.9%、1.9% 、0.5%;衣着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累比下降1.8 %、0.3%、1.7%

二、主要问题

(一)工业持续增长仍然困难。一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大幅下跌,市场总体不景气。二是增长后劲不足。目前,华新水泥、藏木电站及五家规上光伏电站已生产平稳,增长空间不大,今后工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难度较大,培育新的规上工业企业是当前确保山南工业优势地位的重要工作。

(二)消费市场恢复依然较慢。一是市场走出困境尚需时日。商贸企业及个体商户对全年的销售预期普遍下调,经营形势不容乐观。从相关调查情况看,商贸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下降是最大困难,其次是资金周转紧张、上游成本增加和租金压力较大。二是住餐行业恢复相对缓慢。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严重程度相对较大,复工复业进度相对较慢,全市限上3家餐饮业法人企业实现营业额1332.2万元,同比下降52.5%;由于旅游业中多种业态仍未完全恢复,与其密切相关的酒店业受到影响,限上6家住宿法人企业实现营业额1408.7万元,同比下降26.7%。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项指标每月逐渐回暖,但与全市目标进度相比仍有一定的的差距,全区排名仍处于靠后。下一步,全市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