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经济发展

2020年山南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分析

时间:2021-03-16 12:42:31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作者: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市消费品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激励政策,在一系列稳就业、促消费、惠企业措施的推动下,全市消费品市场稳步回暖,但仍有一些制约因素亟待解决。

一、运行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逐渐复苏。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4.3%;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商复市形势不断向好,上半年同比下降19.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三季度各类促进消费措施效果显现,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转正,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0.4%;四季度举办各类促销活动,消费品市场加速恢复,10月、11月、12月当月继续保持正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81

亿元,同比下降5.1%,降幅分别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收窄19.2个、14.6个、5.3个百分点;低于全区(-3.6%)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9%)1.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区第6位,比2019年提升1位。

(二)城乡消费市场同步回暖。从经营地看,2020年,城镇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5%,增速较前三季度收窄5.3个百分点;乡村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9%,增速较前三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

(三)四大行业有负转正。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四大行业均遭受巨大冲击,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基本控制,降幅开始逐步收窄。12月,四大行业当月增速均实现正增长,批发、餐饮、零售、住宿行业同比增长分别为1.7%、2.1%、9.5%、17.2%。

(四)重要商品零售同比增速增多降少。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来看,2020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化妆品类、中西药品类保持较高的增速,分别同比增长445.5%、211.5%、207.8%、79.2%,而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分别同比下降7.7%、9.1%。

二、制约因素

全市消费品市场保持稳步复苏态势,但与全区、其他地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

(一)限上单位贡献率低。一是限上占比降低。从限上零售占比看,2020年,全市34户限上商贸单位实现零售额11.58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17.3%,比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低8.5个百分点。二是限上零售额增速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且月度间波动较大。2020年,限上零售增速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个百分点。从各月度增速看,限上零售额增速最高是12月增长29.9%,最低是1-2月下降61.8%。

(二)重要行业影响较大。一是石油零售体量大,增长有限。石油行业作为我市消费品市场的重点支柱行业之一,今年以来连遭重挫,在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的同时,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对石油行业的需求大幅下降,消费锐减,严重影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收入。2020年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占限上商品零售类总额的68.6%,同比下降7.7%,低于限上零售额增速4.1个百分点,拉低了限上商品零售总额5.7个百分点。二是汽车零售增长乏力。2020年,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占限上零售额2.7%,同比下降19.6%,低于限上零售额增速15.7个百分点,影响限上零售增速0.7个百分点。

(三)住餐行业恢复较慢。疫情给住宿、餐饮行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从2020年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分析,全年营业额同比下降的单位占正常营业单位的85.7%,其中营业额下降20%以上的占全部下降单位的33.3%,营业额下降30%以上占全部下降单位的25%。

(四)网上零售发展不足。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表显示,2020年,全市限上商贸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不到1万元,实现的商品零售总量特别小,对消费品市场增长的拉动作用几乎为零。

三、对策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扩大内需,推动全市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

(一)壮大商贸企业规模。一是大力培育限下商贸企业成长为优质限上企业,纳入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库,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支持一批规模较大、经营状况好、管理水平高的商贸企业发展连锁经营,不断壮大企业规模;三是积极引导和推动本地连锁商贸企业向县外、市外、区外延伸,扩大经营市场。

(二)深挖消费潜力。在当前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形势下,一是鼓励和支撑汽车、石油、家电等对提振市场信心、保证消费平稳具有重要作用的大宗商品消费。二是通过给予购置补贴、优化使用环境、汽车下乡等方式加快促进消费,采取对智能家电等升级类商品给予定向补贴,进一步规范石油消费市场等举措,提升大宗商品的消费热度。

(三)振兴餐饮市场在当前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背景下,要引导住宿餐饮企业积极适应需求变化,转变经营理念,重新确定市场定位,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更多面向大众消费市场。

(四)大力发展网络消费。扶持、鼓励有实力的批零企业在实体销售的基础上借助现有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微店、网络直播带货等模式多渠道扩展销售额,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农产品等特产销售渠道,引导有条件的商贸企业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