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经济发展

2020年山南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1-03-16 12:48:17 来源:山南市统计局 作者: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落实企业纾难解困各项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工业经济生产实现稳步恢复。

一、全年工业经济总体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逐季回升。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31.4 %,二季度同比下降5.3 %,三季度同比增长3%,自9月份以来逐月实现正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三大门类增速呈现“一升两降”。其中制造业一马当先,增加值同比增长14.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为47.9%;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20.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30.9%。

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减。1-12月,铬矿石产量13.76万吨,同比增长75.5%;商品混凝土产量42.59万吨,增长16 %;水泥产量255.93万吨,增长2.1 %;发电量25.4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6 %;中成药产量18.58吨,下降1.7%。

规模以下工业运行良好。截止四季度,全市在库规模以下工业企业464家,其中正常生产企业255家,关闭企业26家 、季节性停产企业181家、合并2家。实现总产值6.05亿元,实现增加值3.81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总量均排在全区第3。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全市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同时,全市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整体发展不均衡、稳增长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总量偏小。企业培育不足,在库单位规模小,支撑不足,缺少新的经济增长点。截止12月底,全市在库企业17家,其中新增规上企业仅为1家,该企业增加值率较低,拉动作用不明显从数量看,差距较大。截止12月底,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户数分别比拉萨、日喀则少90家、31家。从规模看,缺乏大型龙头企业的问题比较突出。按照工业企业规模划分,全市仅有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为中型企业,其它大多数企业体小力弱、产业链短、产能较小。从比重看,规上企业个数占全区总数的10.5%,分别低于拉萨的55.6%、日喀则的19.1%。

二是结构不合理。目前全市主导产业基本集中在电力热水生产及供应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户数52.9%,其中55.6%为光伏发电,受大电网稳定运行、季节性影响较大;而采矿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户数的37.5%,且主要依靠矿山资源为支撑,属资源依赖型产业,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例如:华钰矿业全年实现产值5.19亿元,因疫情等原因,产值较去年同期减少1.27亿元,同比下降17.9%,导致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下降3.8个百分点。

三是竞争力不强。大多数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基本为原始材料、初级产品,加上市场竞争力低,一遇市场“风吹草动”就困难重重,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三、对策及建议

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形势总体稳定,但还是面临着诸多不确定、不可控因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要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做大总量,消化存量,提升质量,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工业投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点围绕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二)加强培育力度,确保工业发展增新量。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培育,时时监控企业经营状况,做好摸排梳理工作,待企业达到规模以上工业标准时,以纳入规上统计,做到应统尽统,从而实现多极增长,充分发挥新增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三)抓好监测预警,加强经济分析研判。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分析,尤其是要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走势,及时掌握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问题强措施,着力抓准抓早,谋划推进全年工作,抓牢短板、深挖潜力,有效发挥产能优势,切实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做到未雨绸缪。

(四)加大申规入统力度,抓实增量培育。秉承“要有数、先入库”的原则,各部门积极配合,抓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的申报入库工作。一方面各县(区)要狠抓在建收尾工业项目的投产试产工作,做到新建投产工业企业达到条件后及时申规入统,有效扩展工业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建议经信部门加强调研和政策宣传工作,掌握全市工业企业运行情况,特别是有可能新增入库企业和规下升规上企业的情况,及时与统计部门联系做好纳统入库工作,统计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填报入库资料,确保每户企业应入尽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