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概况>历史沿革

山南历史沿革

时间:2023-11-14 10:06:00 来源:山南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山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泽”意为玩耍,“当”意为“坝子”,“泽当”二字全意为“玩耍的坝子”,“猴子玩耍的坝子”。猴子变人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泽当东边贡布日山上有猴子洞,泽当镇因此而得名。公元6世纪左右,吐蕃赞普囊日松赞主要以泽当 中心区进行活动。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建立吐蕃政权,泽当成为吐蕃政权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12年,西藏地方政府在泽当设有洛喀基巧堪布(即山南总管)。1952年8月,中共江孜分工委成立后,山南属江孜分工委管辖,但山南机巧及其宗政府仍属西藏地方政府管辖范围。1956年8月,成立山南基巧办事处,驻地泽当。1959年12月,成立山南专员公署,属自治区人民政府 派出机构,驻地泽当,泽当成为山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山南地区和乃东县,设立地级山南市,山南市设立乃东区,以原乃东县的行政区域为乃东区的行政区域。2016年5月27日,中共山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纪委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山南市正式成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