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景点介绍

碧玉&蓝冰 眼泪成湖,陪伴为山,这些传说和风景一样动人

时间:2020-01-16 16:52:45 来源:市旅发局 作者:阳帅

了解西藏的人知道,这里地形复杂、气候寒冷、人烟稀少,生存条件不高。高山大川、江河湖泊,将此地造就成自然环境独特的地理单元。

@张泽坤

在当地人看来,每一座山、每一个湖都有灵性,人们对于自然的原始崇拜占有极其独特的地位,这也使得在民间流传着每一座山每一片湖的故事。

羊卓雍措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人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措:"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在民间流传着羊卓雍措的种种故事。


痴情守候的牧羊姑娘


念青唐古拉与纳木措原是藏北的一对恩爱夫妻,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走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动人的牧羊姑娘羊卓雍措,姑娘的美丽让他不顾一切与之生活在了一起。

纳木措以为丈夫遇到凶险,日夜哭泣化作了一汪清澈湖水。当念青唐古拉回家时,发现已变成湖水的纳木措心痛不已,为了赎罪化身雪山日夜矗立在湖边守候着妻子。

而孤单的羊卓雍措也因念青唐古拉的离开日夜流泪,蜿蜒于山间化作一汪碧绿,引无数人为她倾心。


伸张正义的金鱼姑娘


很久以前羊卓雍措此地只是个泉眼,旁边住着一户富人,有个叫达娃的佣人。一天,达娃在泉边救了一条小金鱼,小金鱼变成一位美丽姑娘并送给达娃一颗价值不菲的珍珠。

富人发现后,硬要达娃带他到泉边找金鱼姑娘。达娃为了保护金鱼姑娘拒绝了富人,富人一怒之下将达娃推进泉眼淹死了。

这时金鱼姑娘出现了,她变成无边的水浪,淹没了富人一家。风平浪静后,碧蓝清澈的泉水形成了羊卓雍措。

普姆雍措与羊卓雍措相邻,普姆在藏语中是“少女”的意思,所以又名“少女湖”,与围绕着的库拉冈日雪山也有着一段唯美爱情故事。


守候牧羊人的仙女


相传,观音菩萨认为仙女普莫雍措在尘世有恩未报,让她下凡生活等待她的恩人牧羊人出现。



仙女在等待了半年之后,牧羊人终于出现,仙女对他一见钟情,放弃回天上,与牧羊人过起了恩爱的生活。



但天不遂人意,有一天牧人到山上放牧,突然天降大雪将牧人冻死在山上。普姆雍措每天守着牧羊人的遗体哭泣,泪水最终汇成了湖水,而牧羊人化成了库拉冈日雪山,永恒相伴左右。



人们对山川河湖的崇拜,源自藏族先民对自然现象的不理解,但每一个传说故事,都透露着当地人对大自然的敬畏、亲善以及对美好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