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景点介绍

毕业旅行丨读懂山南这一页,才了解西藏文明的序章

时间:2020-07-17 14:37:41 来源:山南市旅发局 作者:

 如果西藏是一本书
那么山南就是它最精彩的部分
只有亲身踏进山南这片热土
才能够真切体会到
美景+历史的双重韵味

对于即将踏入的社会的学生党来说,更多的课程才刚刚开始,工作将会教给你为人处世的道理;生活将会告诉你你要懂得珍惜……从无忧无虑的学生党变成敢闯敢拼的社会人是一次华丽的蜕变,就让年轻的我们用一场旅行来开启另一段“学习人生”吧!

今天,小山就来给大家安利几个去山南必打卡的地方,一定要收好哟!

雍布拉康
仰视吐蕃王朝气度

地址:乃东区泽当镇城郊扎西次日山

山南地区东南5公里处有一座名叫扎西次日的山,山上屹立的正是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扎西次日山并不算高大,但由于周围是平坦开阔的田地,矗立于此的宫殿就显得格外气势恢宏不凡。 

在雍布拉康的高台上,你可以和小伙伴一起“一览众山小”,脚下的每一块砖都是历史的见证。身后的雍布拉康的主殿前桑烟袅袅,在阴沉的天空下它更显得威严。

藏王陵
解密吐蕃王朝终极密码

地址:琼结县附近

从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向西远眺藏王陵的方向,依山而建的就是藏王陵,这里埋葬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以及十几位藏王。 

众所周知,吐蕃王朝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历代藏王聚集了大量的财富。当你走近藏王陵那神秘的墓穴时,就像是走进了西藏璀璨的历史长河里,你能真切的感受到来自上个世纪的繁华与兴盛。 


拉加里王宫
触摸消失的文明

地址:曲松县城南侧

拉加里王宫,始建于公元13世纪,是吐蕃王室后裔家族势力在历经萨迦和帕竹政权后保留下来的“拉加里王朝”的王权象征。现存宫殿遗址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在西藏宫殿建筑中别具特色。

在这里,你一定能听到很多关于西藏的“秘密”,曾经的王族后裔,曾经的封疆大隶,曾经的不可一世……这些与中原文化大不相同的人文故事,必定为你的旅途增光添彩。 


强钦庄园
干一碗醇厚的青稞酒

地址:琼结县拉玉乡强钦村

强钦庄园作为西藏少有的千年古树村落之一,也可以说是一座历久弥香的“青稞酒博物馆”。来到这里,你可以忘却所有烦恼,和小伙伴们一起对酒高歌,尽情撒野。 

除了与中原不同的美景外,
山南还有着丰富绚烂的文化生活

山南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大约在四、五万年以前,雅砻一带就有藏族先民繁衍生息。他们用自己的文化述说着雪域高原的故事。

生生不息的雅砻扎西雪巴藏戏

久负盛名的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是西藏白面具藏戏的杰出代表,在白面具藏戏中影响最大。它是在艺术上发展得较为完善、成熟的戏班和流派,其表演形式和风格流传到西藏各地。可以说是一本融合了视觉与听觉的西藏历史书。


第一座农田萨日索当

“萨日索当”位于西藏山南地区雍布拉康山脚下。这方水土开启了西藏的农耕文明,改变了青藏高原上面的饮食习惯、耕种习惯以及居住习惯,也这是这块神奇的良田,孕育出了雅纯甘甜的青稞酒和青稞糌粑,这些质朴的高原美味一定能够帮你缓解旅途中的疲惫。 

古老奢华的山南服饰

由于特殊的人文地理环境,山南的服饰和生活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拉萨河、年楚河流域的农民一样,其服装大多用家织氆氇制作,颜色以黑白为主,风格朴素,经久耐穿。

山南有着相互融合的服饰文明:扎扎服饰的反穿邦典、羊卓服饰的三角帽,还有曾经作为贡品的“哗叽”,把千年的历史穿在身上,你一定是朋友圈最靓的崽。

 

这些,是山南的人文故事
也是西藏文化的开始
而山南,还有更多的惊喜
在等着毕业党们来阅读和品鉴
而你,什么时候来翻阅这本
独属于西藏“历史故事书”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