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景点介绍

藏在“深闺”的白玛林措,看到那一眼惊艳了

时间:2020-12-22 18:02:01 来源:山南市旅游发展局 作者:

已经习惯了看路标、看攻略、看导航旅行的我们一旦离了路标,就开始不知所措。山南“南方大峡谷”洛扎,便“强迫”所有人在这里丢掉熟悉的导航,跟随心中所愿,到达目的地。

白玛林湖,又名“朱措白玛林湖”,是山南洛扎“养在深闺”的一处绝美湖泊,也是众多徒步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小山和同伴们从洛扎县城出发,手机导航显示,白玛林湖距县城仅12公里,小山万万没想到,这次“白玛林湖去哪儿了”之旅的曲折才刚刚开始,是手机导航无法显示的一段寻找之旅。

洛扎县位于山南南段,意为“南方大峡谷”,几乎每天都在狭长的峡谷中穿行,信号与网络没办法一路相伴,让司机与乘客都将注意力和观察力从手机转向窗外:每一个路标、每一次岔路,都高度集中,否则便可能奔向另一座山。

视线从手机脱离以后,无意间会把以前会忽略的路途上的美景都收于眼中:还没掉落完的树叶、路边的野生温泉、炊烟袅袅的藏式屋、古代的碉楼遗迹,这么细细一看,会发现,我们真的忽略了太多这些导航无法发现的美景。

唯一困扰我们的是,没有了导航,白玛林湖到底去哪儿了?

尽管所有注意力都为了不放过另一个岔路口,但白玛林湖可能是“有意”不让人发现,从洛扎县往色乡方向出发,仍未发现白玛林湖的踪迹。

到达色乡问了当地边防警察才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岔路口,返回中,一条没有路标、疑似“路”的土道让我们别无选择:上!碰碰运气!

怀着疑问,鼓起勇气将车子继续行驶在陡坡、悬崖、满是土的路上,在半山腰上发现了白马林湖的指示标牌,才知道自己“赌”对了,显然这段路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路程。

扬起一路沙尘,最终安全到达了措玉村;“措”藏语意为湖;“玉”则是故乡的意思,措玉村因村子上部有多个湖泊而得名,除了白玛林湖,还有介久措、折公措,是个名副其实的“措村”。

第一眼看到措玉村,一下子想到了“桃花源”,阡陌交错、清净安逸,令人无法忽视的是村子远端一览无余的库拉岗日。

面前的那座雪山真的是太大了,不敢相信是库拉岗日,更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可以离它这么近,再三问了当地的村民,才敢确认这就是库拉岗日。

朝着库拉岗日的方向经过一段荒无人烟、只有满地是石头的路,白玛林湖就这样突然地出现在眼前,它美得不真实,像是一幅油画,到了这里一切都静止了。

虽然早就知道库拉岗日与白玛林湖是连在一起的,但现场见到,仍不能从这风景给的双重惊喜中走出来,能做的就是静静观赏着它独特的美:白玛林湖的风景秀丽,湖色因湖的深浅和周边的景色呈现出蓝、绿、白三种颜色,四面山上都是杜鹃花,环山步道一直延伸到库拉岗日雪山脚下,到这里徒步的人,能感受到何等的震撼与纯净。

库拉岗日如屏障一般矗立、如父亲一般守护着白玛林湖,它还像一个指引,成为这个秘境的“地标”,而白玛林湖则守护着这片土地。

如果想要更透彻了解它的美,可以在山上的环湖路线上走一圈。路途坎坷,却也是一种经历,以后回忆起这段旅行时,记住的不仅仅是白玛林湖,还有路途上那一次别样的经历,也是一种独特的记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