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旅游服务

卡达藏刀

时间:2019-03-29 10:37:03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市旅发委
     

到西藏,很多人想要购买一把精美的藏刀留作纪念,但小小藏刀所含的意义并不只是纪念品那么简单。

雪域的高海拔,造就了藏族人民的游牧生活。渐渐地,藏刀,便成了藏族人家身上必不可少的物品。随性而居,就地取材而食,生活充满了原始的粗狂与野性,一把藏刀用作防身、宰杀、餐具等,方便又实用。过去,小到孩子,大到老人,几乎每一个藏族人都会随身佩戴藏刀。

有人说:藏刀就是藏地人家的代表,是藏族人家性格的缩影,刀性刚烈,却又安详宁和。藏族男孩出生时,亲戚好友便会送一把藏刀给男孩。直到他长大成人,这把藏刀始终伴随着他。因为在大人眼里,藏刀既是护身用品,也是食肉餐具,更是贵重的礼物,甚至还是情人间的定情信物,长久以往,藏刀便成为藏家人珍贵心意的象征。

如今随着生活的改变,藏刀逐渐成为一种装饰,一种纪念。从逐水草而居到现在的安定生活。可以说,一把藏刀,就是一个符号,一种器具,是对藏家人生活的一种见证。

山南市错那县的卡达藏刀,制作工艺已有数百年历史,曾经,在西藏,佩戴卡达藏刀还是身份的一种象征。

卡达藏刀的制作工艺,有这样两则故事。据说源自吐蕃末期,西藏南部有个部落有一位制造兵器的老艺人,他铸造的藏刀锋利无比,而且十分精美,深得赞普的喜爱,因为厌恶战争,渴望和平,他便悄悄逃亡到卡达,在卡达靠着制作藏刀谋生,因此精美的卡达藏刀在卡达乡发扬光大,流传至今。

另一说法则是与噶厦政府的征税有关。最初,村里每年都要给当时的政府上供酥油和肉类。由于从卡达到上供点,路途遥远,物品在路途中就坏掉了,所以卡达当地的地方官便制造了一些精美易带的小刀替代上供的酥油和肉。卡达村这工艺精美、制作精良的藏刀,深受噶厦政府的青睐,从此,便被一代代的手艺人传承下来。

一把上好的卡达藏刀,必须是纯手工制作,要经过二十多道工序的打磨,至少也得十来天,才能出品。

在西藏,有很多地方都出产藏刀,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制作藏刀的古老作坊都开始采用机器化制作,而卡达藏刀至今仍采用纯手工制作,并且以此享誉西藏的。

卡达藏刀的原材料主要有铜、银、铁。而刀把、刀鞘主要分为藏银和铜两种。卡达藏刀最突出之处在于刀上精致的花纹。花纹全部为纯手工雕刻,纹样主要为老虎、狮子等动物图案,再佩戴上艳丽的刀穗,一把精美绝伦的卡达藏刀便呈于眼前。藏刀锋利光滑,刀鞘刻着精美华丽的图案,体现力与美的结合。

走进卡达藏刀制作点,总会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沉闷而有力道,各种工具铁锤、钢凿、钢剪、钢锉等一应俱全。藏刀艺人就这样在一堆泛黑的器具中,低头敲敲打打。

制作藏刀的师傅,大都是祖传工艺,有的是老人,也有年轻的小伙子,他们没有过多话语,认真地在打铁炉里将钢板煅烧、锤打,直至铸成藏刀。过程中,虽然高原气温低,但他们却挥汗如雨。刀把和刀鞘上花纹的雕刻更需细心和耐心,雕刻时,藏刀艺人们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天。在目不转睛的凝神专注中,一把锋利、精悍

的藏刀就这样打磨成形。

         

曾是赞普贡品的卡达藏刀,现多作为生产、生活、装饰、收藏用。传统的手工技艺、精致的花纹装饰,卡达藏刀已经成为错那县的特产和民族手工艺品,2008年更是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每年的雅砻物资交流会,小巧精致的卡达藏刀也成了抢手产品之一。有的游客,甚至不远万里,来到错那,只为购买一把正宗的卡达藏刀。

卡达藏刀,在这个小山村,坚守着百年的传承,将勇敢和美赋予世人,对于藏族人家来说,这小小的藏刀并不仅仅是冷若寒星的利器,它更是藏家人日常生活的见证与精神的图腾。

小小的藏刀融入了手艺师傅的汗水,每一处铭文和图案都有着独特的意义,收藏一把藏刀,就是收藏一个久远的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