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旅游服务

加查核桃

时间:2019-05-23 12:17:12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旅发委
     

加查核桃盛产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加查县盛产核桃的历史悠久,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现存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古核桃树有3000余株,千年以上核桃树100多株,核桃品种40余种,东起加查镇计村,西至拉绥乡藏木均有分布,尤其是安绕镇的“嘎玉”村,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四五个人才能合抱的千年大树比比皆是,形成了壮观的千年核桃林景观,加查县有西藏核桃之乡的美称。

解放前,加查核桃是历代达赖喇嘛和达官显贵的上佳贡品;品种主要有麻雀核桃、酥油核桃、铁核桃等10余种。

加查核桃品质极佳,以皮薄、个大、肉满、肉嫩、肉质香醇甜润而誉满高原。鉴定,加查核桃平均蛋白质含量为18.2/100克、脂肪含量64.1/100克,其中油酸、亚油酸含量可高达50.02/100既可食用,可补脑健身。

据说,加查群众核桃仁质量高低对每一种核桃都起有独特的名字如:麻达嘎意为含油量高,吉达嘎意为皮薄、易碎,“多达嘎”指皮厚坚硬。同时按质量高低,外部形态又分为三个等级;其一、“歇达”(也称沙达、麻达、贡嘎)核果具有含油量高、味香、脆甜的特点。果实卵圆形成长圆形,可取余仁。此类型分布最广。其二、“曲达”核果皮厚,表皮较麻刻,有涩味,内隔膜较发达,可取丰仁。其三、个小皮厚,缝合线平或呈耳形,多有麻刻,果顶丰或长,内隔膜极发达,取仁困难,成熟晚。

2008年,加查核桃在全国首届核桃大会获得银奖。2011年,加查核桃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林业产品博览会上获得优秀产品奖。201512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加查核桃”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加查核桃这一品牌将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