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旅游服务

鸡血藤手镯

时间:2019-05-31 17:17:49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旅发委
     

  在西藏,几乎每位女性都会佩戴鸡血藤手镯。行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贩卖鸡血藤的商铺,但是只有扎日神山所产的鸡血藤才广受藏家人最喜爱。产自山南隆子县扎日神山的鸡血藤,用藤条制作成手镯。藤条的不规则形状,人们取其一段,小火烤制,使其软化,慢慢弯成圆形。山南除了隆子扎日产鸡血藤之外,洛扎卡久一带也产鸡血藤,只是没有隆子扎日的出名。
  对藏家人来说,其药用价值大于装扮作用,它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有祛风除湿的疗效。长期佩戴可以舒经活血,缓解关节、神经的疼痛,也可治疗风湿关节痛。

红色木镯为什么会取名鸡血藤呢?那是因为鸡血藤的韧皮部里密布分泌管,排列成赤褐色的圆环状。可以这样理解,它是天然的植物成分,棕红色的物质,当锯断茎干后,红色的汁液便分泌出来。先人更是把这一现象比喻为,“赤龙拔须血淋漓”,足见其尊贵。

鸡血藤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埋在地底下12年才挖一次,一年只有2个月可以采摘。

制作一根鸡血藤也是一个手艺活。据了解,鸡血藤的工艺有水煮、火烤和沙炒三种。火烤,就是利用打火机、酒精炉直接火烤干藤成型。火烤工时短,阴干时间不长,效率也就高。但火烤的弊端就是容易烤黑,没有多年的经验掌握好火候的师傅,是烤不出质地品相尚好的鸡血藤镯的。

刚刚制作出来的鸡血藤看起来还比较粗糙,但是好的鸡血藤,跟随着主人的时间越长,它也变得光滑。每根鸡血藤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它的存在,因有主人灵气庇护变得更完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