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文化旅游节庆

时间:2019-01-10 17:19:00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旅发委

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

中国雅砻文化节”的名称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雅砻被称为藏民族的发祥地,是西藏古代文明的摇篮。第二,“雅砻”从地理概念上表示山南市。“雅砻文化节”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藏民族的伟大祖先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在山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了极其灿烂的古代文化。诸如:诗歌、民歌、舞蹈、绘画、戏剧、建筑、雕塑等,这些都是藏民族先民留下的宝贵而有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国雅砻文化节的举办,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

中国雅砻文化节于每年公历8月份在泽当举办。中国雅砻文化节不仅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整个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雅砻文化节是为进一步向世界展示雅砻历史、文化、昔日风采,展示当今文化的崭新风貌的一次“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为宗旨的活动。节日期间,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比赛项目、民族歌舞、藏戏、服饰表演,还有规模较大的经济贸易活动。


哲古牧人节

哲古牧人节由来已久,据说是在夏季时,牧人们赶着牲畜到离家很远,水草丰茂的牧场上放牧,到了秋季,牧人们赶着肥牛壮马,满载着酥油、奶渣返回家,与家人团聚。

为了庆祝一年的好收成,牧民们便自发组织起来选定一个欢庆的节日,每当节日来临,当地农牧民身着具有民族特色的节日盛装,在草原上搭起帐篷,摆出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席地欢宴,尽心欢唱。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今,“哲古“牧人节已成为措美县一个重大的旅游节庆日,其阵容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正逐渐演变成为集文艺会演、体育竞技、旅游休闲、物资交流、产品展销为一体的现代盛会,成为向世人展示措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窗口,诠释出“哲古”牧人节整个古老节日所焕发出来的独特魅力。

哲古牧人节已列入为雅砻文化节系类活动之一,一般为每年825-29日在哲古湖畔隆重举行。期间,来自四面八方成千上万的游人不约而同地聚集在哲古湖畔,欣赏着这里独有的蓝天、白云、湖泊以及广袤无垠的草原,领略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雅景。


达布旅游文化节

达布旅游文化节从加查达布核桃节演变而来,每年10月下旬在加查举行,迄今已连续举办5届。

加查县生产核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县城安绕镇著名的千年核桃林里有千年以上核桃树100多株,百年以上核桃树300多株。加查拥有核桃品种40余种,有玛答、嘎里答、姑秀答和薄壳核桃等乡土优良品种,以含油率高、果仁饱满、香醇甜润而闻名,全县核桃树约4万株,年产值超过千万元。

加查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拉姆拉措国家湿地公园、坝乡原始森林、索朗沟、雅鲁藏布江峡谷等自然景观,噶举派祖寺达拉岗布、达布夏珠林寺、琼果杰寺等佛教名胜,哲巴卓舞、石锅制作、木碗加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虫草、蓝莓、苹果等地方著名土特产。

加查县达布旅游文化节融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丰富的旅游商品交易、精彩的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欢乐的群众果谐表演等于一体,是加查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盛会,盛情邀请你的到来。

10月,让我们相约核桃之乡,尽情畅游千年核桃之乡,感受达布文化魅力!



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

琼结文化历史悠久,是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着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里是吐蕃王朝的摇篮,是雅砻部落的都城。琼结具有1400多年的建城史,被誉为“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为了努力实现吐蕃故都大美琼结梦,琼结县于每年的8月份,举办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

琼结县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打造琼结文化旅游品牌,为琼结文化及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琼结文化旅游事业大发展。

节日开幕式上可以看到山南之宝琼结卓舞,吐蕃宫廷歌舞的璀璨代表卡尔鲁、郎玛、宣舞,穿插格萨尔说唱、本土宾顿藏戏、堆巴谐钎等非遗方式,全面展现琼结吐蕃宫廷文化的深厚底藴。每个来体验这场历史星空的盛大文化之旅的游客,都能置身其中寻文化之根、溯民族之源,还能让国内外宾朋通过活动了解吐蕃故都古韵风采,传播琼结文化独特韵味,体验琼结独特乡土风情。


库拉岗日文化旅游节

库拉岗日文化旅游节的前身是洛扎县“八一”物资文化交流会。每年81在洛扎县城举行。

在每年洛扎县库拉岗日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开幕式的会场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场上是载歌载舞的演员,场下是身着节日盛装的农牧民群众。大家尽情的舞动具有洛扎特色的藏戏(拉康俗人羌姆、黑面藏戏等),锅庄,卓舞,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他们尽情的欢呼,尽情的歌唱,尽情的表现出如今幸福的生活。

在节日期间,当地居民将集中展卖极具特色的农副产品以及种类多样的特色旅游商品,不仅丰富了游客的体验,也丰富了当地居民的物质生活、精神文明。

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不仅促进了洛扎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的现金收入,同时也向世人充分展示了洛扎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厚底蕴和深刻内涵

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

错那县勒布沟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气候宜人,四季常青,被誉为“天然氧吧”,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美誉。雪山、云海、瀑布、原始森林等美景处处可见,其壮美秀丽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我国少数民族门巴族,以诗歌闻名于世的仓央嘉措生长于此地。

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首届于2012年举办,当时的活动名为萨玛文化节,萨玛在门隅地区是广受百姓青睐的酒歌,是为发扬门巴文化而开展的一个活动,因仓央嘉措出生于门巴地区,为打造错那旅游知名品牌,以推广才华出众、富有文采的民歌诗人仓央嘉措为契机,将勒布沟的旅游紧紧围绕与仓央嘉措的情和诗,于2014年将萨玛文化节更名为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

文化节期间将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举办文艺演出活动、特色物资展销会、文体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门巴阿吉拉姆。倾听仓央嘉措情歌,回味浪漫的爱情故事,体验门巴独特的民俗风情。以及观看门巴拔羌舞表演、门巴族传统青稞酒对酒表演、仓央嘉措情歌和经典老歌演唱、射箭比赛、打牛角比赛等具有门巴文化特色的活动项目。


西藏贡嘎县七彩邦典文化旅游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世界纪录认证机构向邦典纺织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嘎日颁发证书)

贡嘎是邦典故里、氆氇之乡,西藏八大名镇之一的杰德秀素以“邦典故里”的美名而享誉区内外,从这里织出的邦典供应着西藏各地90%以上的邦典市场。美丽的邦典,自古就远销印度、不丹等东南亚国家。据了解,当天认证的邦典世界纪录长2018米,宽18厘米,是贡嘎县杰德秀格桑羊毛专业合作社织就。 

文化旅游节旨在弘扬贡嘎深厚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丰富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活跃群众物资交流市场、加强民族团结。通过文化旅游节这一平台,以文化和旅游搭台,让经贸唱戏,深度挖掘贡嘎旅游和文化资源潜力,树立贡嘎开放、自信、包容的新形象。


扎囊氆氇文化节

    

    

扎囊氆氇文化节是从2015年开始举办,每年9月、10月份在扎囊县城举办。氆氇,是藏民族用手工编织的羊毛织物,千百年来为藏民族所喜爱。扎囊县地处西藏中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冈底斯山南麓,在藏语里“扎囊”意为“刺树沟内、山桃林中”,历史上由于人多地狭,资源匮乏,扎囊人多从事手工制造和经商,悠久的手工历史使扎囊县获得了“氆氇之乡”的美誉。氆氇文化节旨在传承扎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扎囊风采,繁荣民族艺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带动民族手工业、旅游业的发展,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亮点文化特点的文化名片。

在文化节期间,除了开幕式上的精彩歌舞演出外,还包括扎囊县民族手工业招商引资洽谈会、“非遗进校园”中小学生果谐课间操大赛、“氆氇之乡”氆氇姑娘形象大使决赛、乡镇农牧民果谐大赛、民族手工业为主的商品展销等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