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传统节日——藏历新年

时间:2019-02-04 11:17:00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市旅发委

藏历新年

藏历新年(每年藏历正月初一),是西藏人民最隆重的节日。从藏历12月初,人们便开始忙碌过年,家家户户培育青稞青苗,供于佛前双柜之上,以预祝来年粮食丰收。12月中旬,各家纷纷用清油和面粉炸“卡赛”(果子)。接近年关,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个叫“竹素切玛”的五谷斗,内装满酥油和伴的糌粑,炒小麦粒,再上插着五彩的青稞穗,并准备一个彩色酥油塑造的羊头(洛果),这一切都具有喜庆丰收、预祝来年风调雨顺、人畜两旺的含义。除夕前两天,各家进行大扫除,摆上新地毯(当地“卡点”即“小块地毯”,可作床垫、坐垫、马鞍垫等,是西藏人们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贴上新年画。

1229日,人们把灶房打扫干净,并在正中墙上用干面粉撒上“吉祥徽”。

傍晚,不论大小家庭都要做“古吐”(面疙瘩),天黑时,全家依长幼次序坐定,开始聚吃“吐巴”,当地称此为“古吐”,最早起源于民间驱鬼避邪的习俗,仪式颇为隆重,“古”即“九”(表示二十九),“吐”即“吐巴”的意思。在这个仪式过程中,在“吐巴”的一些面疙瘩中必须要包一些石子、辣椒、木炭、羊毛等物也具寓意,如石子预示心肠硬、炭预示心黑,辣椒表示刀子嘴,羊毛说明心肠软。吃到这些东西的人,都要即席捞出和吐出,以祝除夕之兴。藏民族在这种朴实无华的古老仪式中,注入了道德的内容,使其成为一种道德教育的方式。

除夕晚上,家家户户把房屋内外打扫干净,客厅内铺上新“卡垫”,在客厅的双柜正中叠放各式几层“卡赛”称作“碟卡”,在“碟卡”前面放置7个精致的小碗里面盛有“卓玛只森”、牛奶、青稞酒、清茶、干果等食物, 一边放置备好的“竹素切玛”、另一边放大块酥油、砖茶、盐块等物。同时在客厅的桌子上摆满风干的牦牛肉、各类水果、干果等各种好吃的东西。

藏历大年初一家庭主妇或一成员天没有亮就要起床熬 “滚颠”,初一早上要喝“滚颠”(用青稞酒、红糖、奶渣及糌粑熬成),熬完了“滚颠”,其他人陆续起床,身着全新的盛装,佩戴最美的装饰品,洗漱完后,按辈序排位坐定,首先共饮新年第一杯酥油茶,接着后辈起来向长辈敬“切玛”和青稞酒,并献上哈达,祝吉祥如意。然后坐下大家一起喝“滚颠”吃“卓玛只森”,家庭新年仪式完成后,就往左邻右舍祝贺,各家女青年手拿“竹素切玛”,提上青稞酒壶和喝青稞酒的银碗,一进门高喊“扎西德勒”意思是吉祥如意,幸福满满,主妇富态、贵体安康,愿来年仍能福绥欢聚。然后向全家人献“切玛”、敬青稞酒,主户同样向客人敬茶酒等款待。初一这一天,一般是家人团聚欢度新年,一般互不访问。从初二开始亲朋好友相互拜年。城乡演唱藏戏、跳锅庄等,农牧区赛马、抱石头、拔河、跑马射箭、玩筛子等一系列娱乐活动和通宵达旦尽情载歌载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