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山南>山南旅游>民风民俗

饮酒

时间:2019-02-28 12:36:19 来源:市旅发委 作者:市旅发委

在西藏饮酒的礼仪和习俗极为丰富,每酿新酒,必先以“酒”敬神,然后依循“长幼有序”的古训首先向家中的长者敬酒,其后家人才能畅饮。

在节日、婚庆或众多人聚会场合,饮酒一般是先向德高望重的长者进献。然后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敬酒。

敬酒者一般应用双手捧酒杯,敬献给受酒者,特别对长者更是如此。而受酒者先双手接过酒杯,用右手托住,再用左手的无名指轻轻地蘸上杯中酒,向空中弹一下,如此反复三次然后再饮。弹酒三次是对天、地、神的敬奉和对佛法僧三宝的祈祝。

 

饮酒不能一饮而尽,而遵循“松珍夏达”即“三口一杯制” 。在弹酒敬神后,受酒者应先饮一口,斟满后将杯中酒一饮而尽。滴酒不剩者,才是最有诚意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